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麻栽培技术简介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关于天麻栽培技术方面,吉林农大中药材学院相关专家一直很关注,给予了很多完善意见,天麻种植户栽培天麻的主要用工,都集中在下地操作工作上,关于日常的田间管理比较省事,可以说天麻种植业是标准的懒汉产业。乌杆天麻是长白山地区著名道地药材,可药食同源,其市场需求广阔。其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于天麻栽培技术方面,吉林农大中药材学院相关专家一直很关注,给予了很多完善意见,天麻种植户栽培天麻的主要用工,都集中在下地操作工作上,关于日常的田间管理比较省事,可以说天麻种植业是标准的“懒汉产业”。乌杆天麻是长白山地区著名道地药材,可药食同源,其市场需求广阔。其栽培环境要求也不高,林下、大田、庭院空地均可用于栽培,天麻的生长不需要阳光,从种到收,不施肥,不锄草,不喷农药,只需要注意栽培环境的温湿度,粗放管理即可获得正常产量。下面简单介绍一下“4下锅2年周期有性繁殖天麻栽子技术”,所谓的“4下锅”,指的是有性繁殖天麻栽子所必须的4种主要种植材料——天麻种子、萌发菌、密环菌、菌棒材被同时进行下地操作,具体操作如下
    一、萌发菌载体中播入了天麻种子后,应尽量在一周内进行天麻种子播种床的栽培操作工作:首先在地面上做床,床的宽度以60公分为宜,先平整好栽培场地,铺10公分厚度填充料平整好,再均匀铺一薄层湿润的树叶,再将木棒摆放好,木棒之间相距3公分距离,操作人员在木棒上走一遍,木棒就会在填充料上压出一个痕迹来,然后将木棒拿出来,在木棒压出来的痕迹上,将包含天麻种子的萌发菌载体菌叶按照间距5公分的距离摆放,然后将木棒放回原处,再用填充料将木棒之间的缝隙填三公分厚度,再将密环菌载体菌枝均匀的摆入两木棒之间(菌枝多余的营养液要提前2小时控出去),然后将填充料填加到高于木棒6公分左右厚度即可,然后覆盖3公分厚度树叶,树叶上覆盖地膜,地膜上覆盖一层厚草帘子或毡子,草帘子必须将天麻床的立体面一并覆盖。
    二、田间管理: 应设排水沟,防涝。
    三、过冬防寒:在当年霜降左右时节,天麻床应覆盖20公分厚度树叶防寒,小冻时再加盖塑料膜,塑料膜上再加盖厚毡子。次年春天5月之前应撤掉防寒物,开始又一年的田间管理。
作者: 201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