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静海县蔡公庄镇药材种植助农民增加收益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这两天,静海县蔡公庄镇康尔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正忙着播种蛇床子、益母草等药材。连续几年的试种让他们看到了中药材的发展前景,今年将种植面积从几十亩扩大到了一千多亩。在静海县蔡公庄镇康尔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三台播种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地头儿上,几位......

点击显示 收起

    这两天,静海县蔡公庄镇康尔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正忙着播种蛇床子、益母草等药材。连续几年的试种让他们看到了中药材的发展前景,今年将种植面积从几十亩扩大到了一千多亩。
    在静海县蔡公庄镇康尔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三台播种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地头儿上,几位农民正忙着用筛子筛选籽种。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刘玉祥说,蛇床子的种子太轻,不能用机器筛选:“药材这种东西里面都是好东西,用机器筛浪费太多了。人工可以掌握风向啦、风力大小啦,而且要按照风上头的要好,风下头的要次的标准搅拌均匀,不这样的话就会太密或是太稀。”
    由于没有专门的播种机,只能用小麦播种机进行作业。刘玉祥说,他们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的反复试验才掌握好播种密度。“就根据一亩地二斤到二斤二两就可以了,多了太密了,少了太稀了,浪费土地资源了。”
    合作社负责人刘金水说,经过前几年的试种发现,蛇床子这种药材好种植易管理,经济效益也不错。(蛇床子)一亩地的平均产量是一百五十斤左右,按今年的市场价格是十二块钱一斤,这样算下来一亩地可以收获两千多块钱,而一亩地只需要投入八九百块钱,它的利润是比较高的。一亩地收一千多斤玉米才只能把成本收上来,还得陪工钱,所以和药材比起来它的经济效益低了不少。”
    蛇床子一般在入冬前播种,转年麦收季节收获,之后还可以再种植一季晚玉米,这就使土地收益达到了最大化。对于药材种植的前景,刘金水信心十足。“今年要是种好了明年计划再发展一千多亩地。前两天我去内蒙学习了一下,那的品种挺多的,看到什么好的品种来搞一下试验,一旦试验成功了一定会种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