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丹参种植9问答(一目了然种丹参)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近段时间,接到许多药农朋友咨询关于丹参种植方面的问题,通过整理,以问答形式统一综合答复1、丹参种植前景怎么样。根据山东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分析,首先看一下供求分析货源方面野生丹参随着生态环境变化和大田除草剂应用,野生资源越来越少,甚至绝迹。最近几年药用的原料......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段时间,接到许多药农朋友咨询关于丹参种植方面的问题,通过整理,以问答形式统一综合答复
    1、丹参种植前景怎么样?
    根据山东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分析,首先看一下供求分析
    货源方面   野生丹参随着生态环境变化和大田除草剂应用,野生资源越来越少,甚至绝迹;最近几年药用的原料,基本全靠人工种植。因为丹参具有种植简单、管理粗放、产量稳定、投资少、见效快的特性,所以,亩效益不算太高;再加上小麦、玉米等大宗粮价上涨。药农种植丹参积极性并不高。另外,大面积种植丹参可以机械化收获,减少很多人工;而小面积种植的不能用机诫,只能用人工刨收,费工费时,药农不愿意种植。所以,丹参货源每年基本没有库存,随当年收获随当年药用,近几年货源一直紧张。
    需求方面   众所周知,丹参具有活血化瘀作用,是治疗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随着心脑血管病发病每年增高,用量逐渐增大。各种中成药、汤药、保健品、提取成分等方面,用量特别大。据菏泽一个地级市的几个药厂用量,每年就需要丹参上千吨做原料,以此可以计算出全国乃至全球丹参的年需求量。
    综上分析,丹参用量,在6000多种中药材中占于首位,随着粮食等作物价格的升高,丹参价格也会逐年稳步升高,预计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丹参货源将继续紧张,种植前景广阔,具备条件的药农可以大面积种植,为国分忧,增加收入。
    2、丹参种植选择什么土壤和地形?  
    丹参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山地、丘陵、平原,基本什么土壤和地形都可以种植。但是,从质量和产量上说,根据山东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从事二十多年丹参种植的大田实践经验分析,以排水方便、不沙不粘的红壤土最好,所产的丹参质量好,产量高;以丘陵地最适宜;高操不积水的平原地块也可以。大面积农田(正在种植农作物的耕地)一般少量施用肥料即可生长良好,如果是闲散的荒地、丘陵、山地,要施用足量的有机肥或复合肥。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