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长白山天麻种子,保种植成功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天麻是菌类共生植物,其生长不需要阳光,从种到收,不施肥,不锄草,不喷农药,只需供给密环菌、萌发菌的营养,注意栽培环境的湿度,适当管理就能够获得正常产量,长白山地产天麻种植业,是种植项目中回报率最高的懒汉产业,其产物天麻,系纯绿色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天麻的种子是通过......

点击显示 收起

    天麻是菌类共生植物,其生长不需要阳光,从种到收,不施肥,不锄草,不喷农药,只需供给密环菌、萌发菌的营养,注意栽培环境的湿度,适当管理就能够获得正常产量,长白山地产天麻种植业,是种植项目中回报率最高的懒汉产业,其产物“天麻”,系纯绿色药食同源的中药材。
    天麻的种子是通过萌发菌菌丝的帮助来萌发的,如果萌发菌作用时间持久,所萌发出的天麻原生球茎(天麻栽子)就会很多,如果萌发菌老化,作用时间短暂,所萌发出的天麻原生球茎就会很少,甚至零萌发,所以,萌发菌栽培种是否年轻态,其作用是否持久,决定着天麻种子的发芽率以及日后的产量。
    天麻栽子是通过密环菌菌索来吸收杂木、树叶的营养来繁殖天麻的,密环菌菌索越旺盛,所转化的营养来源就会越丰富,所供养出来的天麻个子就会越大,形状亦会短、粗、胖,符合优质商品天麻的标准,否则,所供养出的天麻就会细长,商品性能差,所以,密环菌菌索是否旺盛,决定着商品天麻的出产量,决定着种植户是否获得利润。
    第一章  天麻栽培所需要的生产资料 
    天麻种植业的生产链条:有性繁殖(产物100%天麻栽子)=天麻种子+萌发菌+密环菌+木棒+辅助料+树叶+填充料+场地;无性繁殖(产物80%商品天麻+20%天麻栽子)=天麻栽子+密环菌+木棒+辅助料+树叶+填充料+场地。 
    1、天麻种子:要求种子蒴果大、饱满、将裂果。
    2、天麻栽子:米麻、中小号白麻统称为天麻栽子。天麻栽子要求新鲜、天麻芽完好、麻体无黑斑无水眼无病害、经历过低温休眠。最好是现出土现倒栽,这样的天麻栽子繁殖性能是最靠谱的。
    3、萌发菌栽培种:要求菌叶型萌发菌栽培种,年轻态,上下菌龄一致、菌龄不超过90天,菌体有硬度。忌用木屑萌发菌。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