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鸦胆子种植技术与病害防治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近年来鸦胆子药材价格ー路攀升,大大提升了农户种植鸦胆子的信心,然而ー些农户对鸦胆子不怎么了解,就忙目购买种、苗、随意乱种。在这我就给种植户们提个醒了,鸦胆子树它本身就是怕寒、高寒山区不且栽种,怕涝、低洼地、大田都不且栽种,即时头年成活,第二年雨水多发季也会烂根死......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鸦胆子药材价格ー路攀升,大大提升了农户种植鸦胆子的信心,然而ー些农户对鸦胆子不怎么了解,就忙目购买种、苗、随意乱种。
    在这我就给种植户们提个醒了,鸦胆子树它本身就是怕寒、高寒山区不且栽种,怕涝、低洼地、大田都不且栽种,即时头年成活,第二年雨水多发季也会烂根死掉,所以鸦胆子适栽种于排水良好的坡地、山地。
    而且栽种巳完全木质化的ー年苗、或嫁接苗、成活率才高。供苗商他只知道提供种、苗。没有种植经验,缺乏移栽后管理方法,这就给种植户们走了不少的弯路。
    下面我就把我种植基地这几年来的种植实践,跟种植户们互相交流、学习。
    (1)幼苗期管理:培育鸦胆子不管你采用装杯还是裸根育苗,最好用新土来培育,减少发病率,当苗高10Cm时如遇连续几天阴雨天气,就易发生立枯病,立枯病以防为主,起垄时尽量辟免有低洼、积水、垄面最好盖些稻草以防表土板结。立枯病发病初期每5-7天喷施:细除800倍十丙烷脒800倍或壬菌铜800倍十枯黄萎绝杀800倍进行预防。
    (2)鸦胆子它长得快ー般4至5个月苗龄就能长高50至60Cm,但茎上段还没完全木质化,或苗太密、就很容易发生炭疽病,本病由叶片病斑近圆形或椭圆形,褐色至暗褐色,边缘色较深,病斑相联结成斑块,引起落叶,茎上段受害部出现褐色条状下陷,绕茎一周后至枝条枯死。在高湿雨水多天气发病较严重,防治、及时销毁病叶、病枝。在高湿季节始发病时,每5至7天喷雾:正佳2000倍或傲世2000倍等产品轮换使用,效果良好。
    (3)栽种两年后,如山地土质肥沃,施氮肥过多,冬、春季修剪枝条不到位,地块光照不足,都会发生白粉病,它主要危害花穂、幼果、嫩枝、嫩叶等,被害叶面、幼果、嫩枝均覆盖ー层白粉状霉层,病果停止生长,病叶萎缩,如不即时防治会造成果树减产。防治:用杀灭尔800倍十叶秀1500倍或头等功3000倍每10天喷药ー次,效果良好。“百色田林县八中鸦胆子种植基地”整编。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