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叶片缺少各种元素的表现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氮的缺乏症状缺氮的明显病征是生长缓慢且叶片萎黄。(二)磷的缺乏症状植物缺磷的最先症状是叶片呈深绿色或蓝绿色,成熟延迟,叶柄尤其在叶脉两旁可能产生花青素而呈红色或紫色之条纹,同时叶柄、叶片上会发生坏疽斑点。缺钙时叶片尖端部分弯曲黄白化,叶缘向上或向下皱褶(......

点击显示 收起

    (一) 氮的缺乏症状
    缺氮的明显病征是生长缓慢且叶片萎黄。
    (二) 磷的缺乏症状
    植物缺磷的最先症状是叶片呈深绿色或蓝绿色,成熟延迟,叶柄尤其在叶脉两旁可能产生花青素而呈红色或紫色之条纹,同时叶柄、叶片上会发生坏疽斑点。
    (三) 钾的缺乏症状
    钾在植物体内属易移动性元素,症状先在老叶出现杂色或黄色斑点的病征,接着在叶缘出现坏死。
    (四) 硫的缺乏症状
    硫在植物内移动慢,病征最初发生在幼叶上。造成叶部的黄化。
    (五) 钙的缺乏症状
    钙在植物体内输送非常慢,因此幼嫩部份已有缺钙发生时,老叶仍存有大量的钙。缺钙时叶片尖端部分弯曲黄白化,叶缘向上或向下皱褶 (降落伞形) ,有时有黏液的分泌。幼叶叶脉间黄化,叶脉仍为绿色,严重时黄白化的幼叶渐渐褐变且叶缘枯死,极端缺钙时易皱卷。  
    (六) 镁的缺乏症状
    植物缺镁时,老叶中助两侧的叶脉间因叶绿素降解而开始黄化。尔后黄化逐渐形成不规则的形状而扩展。严重时仅叶基部有绿色残存,而成V字形的绿色图形。
    (七) 铁的缺乏症状
    缺铁症状,常出现于新叶之先端。叶片中肋与侧脉保存绿色,而叶脉间成浅绿至黄白化。
    (八) 硼的缺乏症状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