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半夏种植选择半夏种球是关键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选择种球注意无病害做种用的半夏种球不能带有病菌,浸染半夏块茎的病菌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半夏块茎外表皮附带病菌,主要是由于土壤、空气中的病菌粘附在块茎外表皮上,此病菌在播种半夏前,只要做种球处理既可以杀灭。二是半夏块茎内部藏有的病菌,主要是由于半夏块茎外表皮附......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择种球注意无病害
    做种用的半夏种球不能带有病菌,浸染半夏块茎的病菌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半夏块茎外表皮附带病菌,主要是由于土壤、空气中的病菌粘附在块茎外表皮上,此病菌在播种半夏前,只要做种球处理既可以杀灭。二是半夏块茎内部藏有的病菌,主要是由于半夏块茎外表皮附带的病菌由于在收获、运输、储存等环节中外皮破损,病菌由此浸染进入到块茎内部;另外,根据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山东)的研究数据,在种植的半夏地块中如果发生了腐烂病,没有腐烂的块茎虽然从外观上看不到腐烂,但是,病菌已经浸染到了块茎内部,在温度低,湿度小时,病菌处于休眠状态,播种后,一旦温度升高,湿度适宜,病菌就开始生长繁殖,引发各种病害,特别是最容易发生腐烂病。所以,做种的半夏不能从发生了腐烂病害得地块中选择,也就是半夏种球不能带有病菌。
    二、注意选择半夏品系
    我国野生半夏品系,单从叶型上可分为竹叶型、似竹叶型、柳叶型、桃叶型、狭三叶(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山东)选育并命名)、杏叶型、芍药叶型、手掌叶型等13个品系;其在各地区分布大约是:竹叶型、芍药叶型、杏叶型分布较广,在全国半夏野生主产地均有发现;似竹叶型、手掌叶型分布在贵州、云南、四川、湖南、江西等省的长江流域和部分地区;“狭三叶”半夏也就是桃叶型半夏选育型,主要原产地山东菏泽及周边。根据山东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从事二十多年半夏种植的田间实践观察,从以上半夏不同叶型中比较筛选,其中以山东菏泽和江苏丰县原产地的“狭三叶”半夏产量高,质量好,其长势旺盛,茎叶分蘖多,光合作用和抗性较强,高抗腐烂病和高温枯萎倒苗;珠芽形成的早而大,商品个体大且圆整,可作为半夏种植的良种,也是目前人工半夏种植的优良品系。
    三、做种用的半夏注意收获方式和方法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