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丹参收获方法和产地初加工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小面积种植丹参,用人工收获。在收获前,先用镰刀或头把地上茎割除,去除地上茎时要紧埃地面,不要留茬。然后用三齿爪钩或专用农具,小心地把整株丹参挖出,放在阳光下晒两天,使跟条发软,再抖去泥土,运到晒场晒干,即可包装出售。大面积种植户或生产基地,全部用机械化收获。...

点击显示 收起

    小面积种植丹参,用人工收获。在收获前,先用镰刀或头把地上茎割除,去除地上茎时要紧埃地面,不要留茬;然后用三齿爪钩或专用农具,小心地把整株丹参挖出,放在阳光下晒两天,使跟条发软,再抖去泥土,运到晒场晒干,即可包装出售。
    大面积种植户或生产基地,全部用机械化收获。确定收获时间后,先用玉米灭茬机顺地面把丹参地上部分的茎秧割掉粉碎,然后用根茎收获机进行收获,收获后在原地晒置几天,待根茎发软,用铁耙楼出丹参,继续晒干,在晒干期间,可以晒稍半干后堆起来发汗一星期,然后再摊开晒干,直至完全干燥,装包储存或出售。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山东)提醒药农,机械收获丹参,注意不要收后翻动,要等待到丹参根失去水分、发软后,才能翻动抖净泥土,否则,根段发脆容易断,影响质量。
    山东菏泽市润康中药材研究所  技术科  李洪军  13305308829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