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GAP标准种植丹参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丹参,别名红参、血参、赤参、红根等,属唇形科,植物丹参,以根干燥后供药用。主产湖北、四川、山东等省,丹参有祛瘀止痛、活血调经、清心除烦等效果,治妇女月经不调、冠心病、骨节疼痛、心烦内热、痈肿丹毒等症。每667平方米施圈肥2500公斤或生物肥料300公斤,捣细撒于地内,深耕......

点击显示 收起

    丹参,别名红参、血参、赤参、红根等,属唇形科,植物丹参,以根干燥后供药用。主产湖北、四川、山东等省,丹参有祛瘀止痛、活血调经、清心除烦等效果,治妇女月经不调、冠心病、骨节疼痛、心烦内热、痈肿丹毒等症。 
    一、栽培技术 
    1.整地与施肥:选择排灌良好,PH值近中性,微酸与微碱性的土地。每667平方米施圈肥2500公斤或生物肥料300公斤,捣细撒于地内,深耕30~40厘米,耕细整平,做90厘米宽平畦,畦埂宽24厘米,播种时如土壤干旱,先浇水灌畦,待水渗下后再种植。 
    2.繁殖方法:常用的繁殖方法有种子、扦插、分株、根段等。根段繁殖产量较高,生产上应以根段育苗移栽和分株繁殖为主。根段大田直播,选用0.5~1厘米粗,色鲜红的根,根的上头向上,在大田情好的情况下直播,可提早发芽,提高产量。一般株行距20厘米×25厘米,每667平方米用鲜根100公斤,栽时用手现折现栽,不可用刀切。 
    二、田间管理 
    1.蹲苗:幼苗返青之后,要经常松土浅锄。一般不浇水以利根向下深扎,使新生根向下生长,少出细侧根和纤维根,以提高丹参质量。 
    2.排灌:移植后缓苗前应保持畦地湿润,确保成活。成活后一般不浇水。雨季要及时排水,以防烂根,追肥后要浇水。 
    3.施肥:在开始现蕾雨季封垄之前,可结合中耕,每667平方米追尿素30公斤和生物有机肥20公斤,或磷酸二氨20公斤,丹参根段繁殖应注意基肥,促使丰产丰收。 
    4.摘蕾:6~7月间,除留种子外,及时摘去花蕾。 
    三、收获加工:种子繁殖一般2~3年才能收获;分株栽植一般1年半至2年即可收获;根段育苗移栽1年就能收获。收获期一般在“霜降”到“立冬”之间或春季发芽之前。在畦的一端开挖深刨,防止刨断。将根刨出后,去净泥土,晒干(防止雨淋或水洗),去净须根和附土,即可供药用。每3公斤根,可加工1公斤干货。以条粗、色紫红、无须根、杂质少者为佳。一般每667平方米产干品400公斤。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