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怎样提高甘草出苗率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甘草是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干燥根及根状茎入药,有补脾益气、祛痰止咳、清热解毒、缓急定痛、调和众药药性、解百药之毒的功效。甘草不但是一种大宗药材,而且也是食品中的一种无热量的优良甜味添加剂,还是香烟及其他工业的重要辅料,故甘草的用量越来越大。由于甘草天然资源日益......

点击显示 收起

    甘草是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干燥根及根状茎入药,有补脾益气、祛痰止咳、清热解毒、缓急定痛、调和众药药性、解百药之毒的功效。甘草不但是一种大宗药材,而且也是食品中的一种无热量的优良甜味添加剂,还是香烟及其他工业的重要辅料,故甘草的用量越来越大。由于甘草天然资源日益枯竭,必须进行人工栽培。由于甘草种皮结构致密、蛋白质脱水变性等原因,造成种植甘草出苗慢、出苗不齐、出苗率低等问题。生产上为了提高甘草出苗率,要合理采种,即选3年生以上的植株,在开花结实期,摘除靠近分枝梢部的花或果,这样种子成熟度比较一致,可获得粒大而饱满的种子。采种应在荚果内种子由青刚变褐时最好,这样的种子硬实率低,种子处理简便,出苗率高。除此以外,在播种前还要对甘草种子进行处理,具体方法有如下6种。  
    1、开水浸种法  
    将选好的新鲜种子放入100℃水中(倍量)搅拌至自然冷却,浸泡6-8小时,再将种子捞出,用清水冲洗掉种皮上的粘液。  
    2、增温复浸法  
    将种子放入温水中浸泡6-8小时,此时有2/3的种子吸水饱满,与未吸水的种子(未浸透的硬实种子)分成2层,未浸透的种子在下,浸透的种子在上,但不浮于水面,可随水将浸透的种子倒出,反复几次,直至把浸透种子全部倒出。将未浸透的种子放入100℃开水中浸泡2-3秒钟,捞出并立即放入冷水中一激,使种皮受到冷热刺激,然后再放入60℃的温水中浸泡2-4小时,与漂出的种子合在一起,洗净种皮上的粘液。用此法处理的种子发芽率可达91.3%,出苗率达90%。  
    3、砂磨浸种法  
    将种子掺入1/3细沙,放在盆中研磨3-5分钟,至种子表面失去光泽、有沙划痕迹,去净细沙,放在60℃温水中浸种6-8小时,洗净种皮上的粘液。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