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半夏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半夏为天南星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半夏的去皮干燥块茎,别名三叶半夏、旱半夏、三步跳、麻芋头。一、特性特征半夏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5~40厘米。地下块茎扁球形或球形,直径1~3厘米。二、栽培技术1.选地整地。...

点击显示 收起

    半夏为天南星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半夏的去皮干燥块茎,别名三叶半夏、旱半夏、三步跳、麻芋头。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主治痰多咳喘、风痰眩晕、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症等。
    一、特性特征
    半夏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5~40厘米。地下块茎扁球形或球形,直径1~3厘米。叶从块茎顶端生出,幼苗常具单叶,卵状心形,中间一片比较大,两边的比较小,先端锐尖,基部楔形,有短柄,叶脉为羽状网脉,侧脉在近边处联合。叶柄下部内侧生一白色珠芽,有时叶端也有一枚,卵形。浆果成熟时红色。
    二、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半夏为浅根草本植物,在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中生长良好、产量高。故宜选用肥沃的砂质壤土地种植。前茬作物以豆科、禾本科作物为好。土质板结及薄地生长不良,产量低。盐碱地和涝洼积水地不易种植。翻耕土地前,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或土杂肥2500~4000千克、过磷酸钙15~20千克作基肥,深翻20厘米,耙细整平,作1米左右宽的高畦。
    2.种植方法
    (1)繁殖。主要用块茎和珠芽,但用种子亦可繁殖。
    A.珠芽繁殖。母块茎抽出叶后,每一叶柄下部或叶子基部能生出1个珠芽,直径0.3~1厘米,两端尖,中间大。当珠芽成熟时,即可采摘作种用。
    B.小块茎繁殖。2年或3年生的半夏,萌生出的小块茎也可作繁殖材料。在收获时,选取直径0.7~1厘米的小块茎作种,拌湿润的沙土,储藏于阴凉处,以待播种。
    C.种子繁殖。播后3年才能收获,但生产中较少用。
    (2)种植。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以春种为宜,且春种愈早愈好。条播或撒播均可。条播,先在畦上按行距20~25厘米开5~7厘米深的沟,将块茎植于沟中,株距2~5厘米,每亩用种量约50~70千克。播后盖腐熟农家肥,然后施腐熟人畜粪,最后盖土与畦面平。栽后土壤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土壤干燥时,需及时浇水,以利出苗。如用种子繁殖,播种前应将地浇透,按行距3~5厘米撒播,上盖3厘米厚的细土,然后覆盖杂草,保持一定湿度,经20~25天即可出苗。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