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防风的繁殖方法和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1.选地与整地防风为深根性植物。种子采收防风播种后当年不开花结实。播种方法春播、秋播均可。春播3月下旬至4月中旬,方法同上。...

点击显示 收起

    1.选地与整地防风为深根性植物。选排水良好、疏松、干燥的砂质壤土为好。每667平方米施追肥3000kg,深耕20~30cm,整细整平,做宽1.2m的畦。 
    2.种子采收防风播种后当年不开花结实。秋季刨收药材时,可选无病害、粗壮的根作种秧栽种。或在秋季选2年生以上、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作种株。翌年8~9月份,当种子由绿色变成黄褐色逐渐成熟时,割下晒干,将种子打下,贮藏备用。不成熟的种子发芽率很低或不发芽。新鲜种子发芽率50%~70%;存放一年以上的种子,发芽率低,甚至不能作种。 
    3.播种方法春播、秋播均可。 
    (1)浸种播前将种子用温水浸泡l天,捞出后保持一定湿度,待种子开始萌芽时播种。 
    (2)开沟条播 9~10月份秋播,按行距30cm,顺畦开1~1.5cm的浅沟,将种子均匀播入沟内,覆土,稍加镇压,浇水。温度在25~28℃时,保持土壤湿润,20天左右即可出苗。春播3月下旬至4月中旬,方法同上。秋播比春播好,秋播产的防风粗壮、粉性大、不抽沟。每667平方米用种量2.5kg。 
    栽培管理: 
    1.间苗苗高6cm时,按株距5cm间苗,待苗高10cm时,按株距15cm定苗。 
    2.中耕除草出苗后中耕除草不宜太深,随着幼苗长高,中耕可加深,8月以后根部生长以增粗为主,此时植株以封行,应停止中耕除草。 
    3.追肥 5月中旬追施1次清淡人畜粪水;8月初每667平方米施稍浓人畜粪水2000kg,或堆肥与过磷酸钙混合堆沤后施用。 
    4.排灌防风抗旱力强,一般不浇水。但出苗前,需保持土壤湿润,促使出苗整齐。雨季注意及时排水,以防烂根。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