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冬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天冬又叫明天冬、天门冬,是常用中药材,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功能。现将天冬高产栽培措施介绍如下。天冬是块根发达植物,入土深达50厘米,宜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种植,深翻30~50厘米,进行多次犁耙,使土层疏松、细碎。天冬喜肥,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天冬又叫明天冬、天门冬,是常用中药材,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功能。由于连年无节制地采挖,使野生资源减少,已难以满足药用和市场的需求,不少地区已经转为家种。现将天冬高产栽培措施介绍如下。 
    一、选整好种植地。天冬是块根发达植物,入土深达50厘米,宜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种植,深翻30~50厘米,进行多次犁耙,使土层疏松、细碎。 
    二、施足基肥。天冬喜肥,生长期长,要获得高产稳产必须施足基肥。整地时,每667平方米施厩肥、草皮灰、堆肥等混合肥2500千克~3000千克,撒施翻入耕作层中,起20厘米高畦。按株行距开穴,每穴施基肥2千克~3千克,将肥料与穴内土拌匀。 
    三、采用分株繁殖,合理密植。分株繁殖不但可以缩短生产年限,而且长成新的植株枝叶繁茂,块根形成快且数量多,产量高。方法:在冬、春季挖天冬时,选择生长茂盛,无病虫害,块根多、粗长的植株,剪除地上茎蔓,直径1.3厘米以上块根摘下加工作药用。将1年生且长有较多幼芽的根头用刀分割成数株。切口不宜过大,使每株有芽2个以上和4~5个小的块根作为繁殖栽种材料。 
    合理密植:采用50厘米×80厘米的行株距,每667平方米种植1600株,产鲜货2880千克,加工成干货400千克;504米×60厘米行株距,每667平方米种2000株,产鲜货2910千克,加工成干货404千克;50厘米×504米行株距,每667平方米种2667株,产鲜货4178千克,加工成干货580千克;664米×66厘米行株距,每667平方米种1500株,产鲜货4744千克,加工成干货970千克。上述4种种植密度以66厘米×66厘米鲜、干货产量最高。 
    四、合理追肥。天冬种植3~4年才能收获,除在种植时施足基肥外,还要合理追肥。第一次追肥在种植后40天,苗高30~40厘米进行,每667平方米施腐熟人畜粪水1000千克。以后,每年3~5月抽出新苗时,每月施1次,每次每667平方米施人畜粪尿1000千克~1500千克,或尿素5千克对水,促进苗壮茎粗。6~8月每月施追肥1次,每667平方米每次施复合肥(尿素∶磷酸二氢钾∶氯化钾为27∶29∶10)5千克。10月份施1次冬肥,每667平方米施厩肥、草皮灰混合肥2000千克,过磷酸钙30千克~50千克,以促进来年根肥苗壮。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