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动物养殖管理

蜈蚣生活习性及捕捉方法介绍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蜈蚣,又名天龙、百足、百脚虫等,为蜈蚣科动物少棘巨蜈蚣的干燥体。蜈蚣主产于江苏、浙江、湖北、湖南、陕西、河南和广西等省区,当前正值捕捉加工季节,现将捕捉方法介绍如下:生活习性蜈蚣喜欢生活在丘陵地带和多沙土地区,白天多潜伏在砖石缝隙、墙脚边和成堆的树叶、杂草、腐木阴暗角落里,夜间出来活动,寻食青虫......

点击显示 收起

    蜈蚣,又名天龙、百足、百脚虫等,为蜈蚣科动物少棘巨蜈蚣的干燥体。该品性味辛、温,有毒。具有祛风镇惊、解毒散结、通络止痛的功效,系我国传统的动物产品药材。蜈蚣主产于江苏、浙江、湖北、湖南、陕西、河南和广西等省区,当前正值捕捉加工季节,现将捕捉方法介绍如下:

    生活习性 蜈蚣喜欢生活在丘陵地带和多沙土地区,白天多潜伏在砖石缝隙、墙脚边和成堆的树叶、杂草、腐木阴暗角落里,夜间出来活动,寻食青虫、蜘蛛、蟑螂等。一般在10月天气转冷时,钻入背风向阳山坡的泥土中,潜伏于离地面约12cm深的土中越冬至次年惊蛰后(三月上旬),随着天气转暖又活动觅食。

  捕捉方法 捕捉蜈蚣一般在春末夏初,尤以惊蛰至清明前捕捉的质量较好。若“立夏”过后,多数雌体潜到隐蔽的地方产卵和蜕皮,较难捕捉。再者,立夏以后,雨水渐多,捕获到的蜈蚣难以干燥,容易生虫腐烂,且肉薄质差。

    安徽省的主产地在滁州,今天从早上出发去考察蜈蚣的现在产地情况 ,到农村与大地人民交流了解今年的情况,在我接触到人很热情,但他们今天大多都在忙着找艾草,这就是端午节的前兆。好心的人们讲现在他们主导的蜈蚣大多数都是大中药店去出售,我今天没遇到有到那里收购蜈蚣的药商,他们告诉我最近二年收购商少了。到中药店去买几乎都是1一0.5元一条。这个价格他们都比较乐意接受的。大多是小孩和老年人去捕捉。

    不过产量明显低于往年,特大个的也不是向往年那么多了,也许是环境决定了他们捕捉经验,他们告诉我若被蜈蚣咬到先用水清洗。然后就没事了,我在书上也见到过类似的方法去毒,但有一种方法不知是否可行若毒性比较大,用蝎毒以毒攻毒。

作者: 中国药材市场 风云药界 2008-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