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动物养殖管理

蟾蜍的采集加工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蟾蜍采集捕捉蟾蜍刮浆取液成蟾蜍捕捉刮浆取液春、夏、秋季节均可进行。但刚出惊蛰和将进行冬眠的蟾蜍,以及配对和怀卵的蟾蜍不能取酥。蟾蜍捕捉宜在晚上进行用电光照明,蟾蜍便很快地聚往一起,将捕捉的蟾蜍洗净体表污泥,取酥时,一手捉住蟾蜍,一手持用铝或铜特制的金属夹钳......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蟾蜍采集   
    捕捉蟾蜍刮浆取液  成蟾蜍捕捉刮浆取液春、夏、秋季节均可进行。但刚出惊蛰和将进行冬眠的蟾蜍,以及配对和怀卵的蟾蜍不能取酥。蟾蜍捕捉宜在晚上进行用电光照明,蟾蜍便很快地聚往一起,将捕捉的蟾蜍洗净体表污泥,取酥时,一手捉住蟾蜍,一手持用铝或铜特制的金属夹钳,用力适度地夹挤耳后及皮肤腺,使白浆流出,放在铜、瓷、玻璃器皿内,随取随加工,不宜过夜。采集时,蟾蜍要做到随捉,随刮,随放,以利保护资源,采后不让下水。人工养殖蟾蜍活体取酥,在第一次刮浆后要过15天以后才能再刮浆,在刮浆时,操作者要戴防护口罩、手套,以防蟾蜍汁液飞扬入鼻、眼内引起红肿疼痛。如果发生蟾酥中毒,用甘草、白芨煮浓汁内服可治愈。
    二、蟾酥的加工 
    1.蟾酥的加工干燥法 从蟾蜍刮取的鲜浆液呈白净,浆粒微黄,油面发亮,粘性大,拉力强,应当天加工。先用尼龙丝筛或铜丝筛 80目或20目滤杂质,然后用竹片将筛子反面滤下的浆刮下置于瓷缸中,放烘箱烤干后即成。“团酥”每块80~100克,为出口纯品。也可将刮下的浆涂抹在玻璃板上或瓷盆上,摊成薄膜晒干或洪干即得“片酥”或“棋盘酥”。蟾酥表面光亮,呈紫红色或棕黑色,半透明,气微腥、味麻辣,用水泡散即成白净液的为上等品。经加工所得干酥放入盆内置于干燥处保存或直接到药市、医药门市部出售。 
    2.干蟾皮或干蟾:将已采过蟾酥的活蟾,剖去内脏并连同下颚及腹部一并去掉,洗去血污后用竹片将其体腔撑开晒干,或挂在通风处阴干,有条件的放在烘箱上用炭火烘,随时翻动,药材呈干瘪状,四肢完整,背面黑褐色并有瘰疣,腹面土褐色并有黑斑,气味腥,称为“干蟾皮”。或将蟾蜍杀死,直接晒干,称为“干蟾”。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