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动物养殖管理

全蝎饲养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全蝎又名蝎子,是节肢动物,钳蝎科,东亚钳蝎。全蝎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具有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经止痛之功效。现代医学表明,全蝎对治疗恶性淋巴结核、心脑疾病、高血压,肺结核、等症有显著疗效。在我国用蝎子配伍的处方达100多个。...

点击显示 收起

    全蝎又名蝎子,是节肢动物,钳蝎科,东亚钳蝎。全蝎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具有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经止痛之功效。现代医学表明,全蝎对治疗恶性淋巴结核、心脑疾病、高血压,肺结核、等症有显著疗效。在我国用蝎子配伍的处方达100多个。同时蝎子又是高档名菜及高级营养保键品。
    饲养蝎子可根据饲养规模及地势条件,因地制宜地设计饲养场所,经养殖实践证明,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饲养。
    缸养或盆养  选择内壁光滑的陶瓷缸,缸底垫5厘米厚的细石子,上面再铺一层5厘米厚的洁净沙土(12%~15%的含水量),夯实,再放一些清洁的碎砖块或破瓦片,供蝎栖息活动。同时放一定数量的浅水盘,并经常更换饮水。
    箱养  用木板做成100厘米×60厘米×50厘米的长方形箱子,四周开小窗,并用尼龙纱封挡。盖子用合页固定,以便开关。箱内用土坯堆砌成蜂窝状,供蝎活动栖息。所堆土坯与箱板间应留一定的空隙,以便蝎活动捕食。
    池养  用砖砌成长1米、宽1米、高0.8米的砖池,池的内壁用玻璃或塑料板围贴,以防蝎逃出。池内放一些碎砖块或破瓦片,亦可用土坯堆砌成蜂窝状的蝎窝,供蝎栖息。池内还应放置饮水盘,供蝎饮水。
    山养  又称露天饲养。选择背风、向阳、排水良好、无噪声、无污染、天敌少的地方作饲养场,四周用水泥建一环形水沟,灌满水,既可防蝎逃跑,又可防蚂蚁入场。饲养场内用碎石、瓦片等物砌成多孔穴的假山,供蝎活动栖息,并在空地处种上一些杂草,以诱引昆虫供蝎捕食。
    此外,还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采用房养、温室养等方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所用材料一定要洁净,不能用农药、化肥或石灰等污染,墙缝亦不能用石灰乳涂抹。蝎窝要有防雨设施,养殖场还必须有充足的采光面,能吸收阳光热量,以增强蝎子的消化能力,加速其生长。
作者: 2014-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