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动物养殖管理

适合人工养殖的蚯蚓品种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蚯蚓养殖作为一个行业已在我国蓬勃发展,其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药、环保、畜牧、食品及轻工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本文就适合人工养殖的蚯蚓品种作一详细介绍。威廉环毛蚓一般长90~250毫米,宽5~10毫米,背面青黄、灰绿或灰青色,背中线青灰色,环......

点击显示 收起

    蚯蚓养殖作为一个行业已在我国蓬勃发展,其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药、环保、畜牧、食品及轻工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本文就适合人工养殖的蚯蚓品种作一详细介绍。
    1.威廉环毛蚓
    一般长90~250毫米,宽5~10毫米,背面青黄、灰绿或灰青色,背中线青灰色,环带14~16节。目前在江苏、上海一带养殖较多,在自然界中常栖于树林草地较深土层和村庄周围肥土中。
    2.湖北环毛蚓
    体细长,有70~220毫米长,宽3~6毫米,体节110~1338节,全身草绿色,背中线紫绿或深绿色,常见一红色的背血管。腹面灰色,尾部体腔液中常有宝蓝色莹光。环带3节,乳黄或棕黄色,是繁殖率较高和适应性较广的品种,常栖于温度较大的沟渠近水处和山沟阴温处,较耐低温,秋后可在落水的绿肥田中放养。
    3.参环毛蚓
    个体较大,长120~400毫米,宽6~12毫米,背面紫灰色,后部颜色较深,刚毛圈稍白,为中药材常用蚯蚓,分布于湖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较难定居,在优质土壤的草地和灌溉条件较好的果园和苗圃中养较好。
    4.白颈环毛蚓
    长80~150毫米,宽2.5~5毫米,背色中灰色或栗色,后部淡绿色。环带3节(位于第14~16节),腹面无刚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一带,具有分布较广、定居性较好的特点,宜在菜地、红薯等作物地里养殖。
    5.赤子爱胜蚓
    属于爱胜属蚯蚓,是目前世界上养殖最普遍的品种,长60~130毫米,宽3~5毫米,成熟体重0.4~1.2元,全身80~110个环节,环节带位于第25~33节。背孔自4、5节开始,背面及侧面橙红或栗红色,节间沟无色,外观有明显条纹,尾部两侧姜黄色,愈老愈深,体扁而尾略成鹰嘴钩,喜在厩肥、烂草堆、污泥、垃圾场生活,具有趋肥性强、繁殖率高、定居性好、肉质肥厚及营养价值高等优点。
作者: 201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