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质量管理

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基础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是国家药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饮片内在质量的真实性、纯净度和品质优良程度所做的技术规定,每种中药饮片均应有相应的质量标准,这不仅是保证中医临床疗效的关键,也对提高中药饮片疗效或是中药饮片打入国际市场有重要作用。中药饮片是中药材依据中医药理论,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是国家药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饮片内在质量的真实性、纯净度和品质优良程度所做的技术规定,每种中药饮片均应有相应的质量标准,这不仅是保证中医临床疗效的关键,也对提高中药饮片疗效或是中药饮片打入国际市场有重要作用。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依据中医药理论,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是具有一定形状、规格的药品。建立饮片质量标准的基础应该是临床疗效,体现该疗效必然要有一个指标,大致包括有效成分、有毒成分、生物效价等,这些指标又需要以植物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生物药剂学等的研究作为依据。1988年出版的《全国中药材炮制规范》中收载了500余种中药材的炮制规范,但各省市又有各自的中药炮制规范,其名称、制法及工艺差别较大,质控标准难以统一。我国药典仅收载部分中药品种的炮制方法,有的放在同源药材项下描述,有相应的定性和定量规定的炮制药材品种仅占全部药材的2.7%。这种情况显然无法适应中药现代化的需要。

    在制定饮片质量标准时要紧密结合中医临床疗效,用疗效确定多种有效成分,而不要用单一的成分替代了疗效。例如:麦芽为健脾和胃的要药,其中淀粉酶有助消化作用,如果仅以淀粉酶作为麦芽炮制的质量标准,就会得出焦麦芽没有助消化作用的结论,因为酶在60℃以上就会被破坏,事实上焦麦芽健脾消食的功能比麦芽为强,这已为几千年的中医实践所证实的,为此制定麦芽质量标准时就得认真探索和筛选。

    在制定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时,还要注意中医临床用药的特点 。例如:中药代赭石,主要具有重镇降逆的功效,其主要成分为Fe2O3,过去有人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该成分不溶于水,然而中医在旋复代赭石汤中,用它作为水煎剂或散剂,用开水冲服。因为Fe2O3经火煅醋淬后,煎汤时用其碾碎的粉末,粉末可大量连汤服下,使人体胃液中出现大量亚铁离子,起到镇逆止呕的作用,未煅的Fe2O3即无此现象,因此,不了解中医用药特点就很难制定出合理的质量标准。再如:木香,前人由于对中医理论上的“理气”认识不足,选择不到合适的质量指标,后来人们根据木香在临床上适用于里急后重的痢疾,煨后可实大肠,故而考虑到其与肠管蠕动可能有关,实验证明木香挥发油有抑制肠管蠕动作用且煨后作用显著增强。这说明,制定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一定要注意与中医理论相结合。总之,疗效才是制定标准的基础。

    只有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理模型,找出中药饮片成分的有效部位,才是解决饮片质量标准制订的关键。在有效成分(部位)不明确的情况下,应在标准中对饮片的可能有药效的大多数化学成分进行检测,只要能控制住药材中大多数成分的含量,以及各成分的比例关系,我们就可以保证这味饮片的质量和药效。

作者: 2008-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