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产地初加工——中药材优质的重要环节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药材经产地初加工后,剔除了杂物和药材的质劣部分,保证了药材质量,同时可防止霉烂腐败,便于贮藏和运输,从而可以提高药材在临床上的疗效。在初加工时按药材和用药的需要,进行分级和其他技术处理,有利于药材的进一步加工炮制和充分发挥其药用功效中草药采收后,绝大多数尚呈鲜品,因药材内部含水量高,若不及时加工处......

点击显示 收起

 

  药材经产地初加工后,剔除了杂物和药材的质劣部分,保证了药材质量,同时可防止霉烂腐败,便于贮藏和运输,从而可以提高药材在临床上的疗效。在初加工时按药材和用药的需要,进行分级和其他技术处理,有利于药材的进一步加工炮制和充分发挥其药用功效

  中草药采收后,绝大多数尚呈鲜品,因药材内部含水量高,若不及时加工处理,很容易霉烂变质,其药用的有效成分亦随之分解散失,严重影响药材质量和疗效。所以,除了少数要求鲜用或保持原状外,大部分药材必须在产地初步加工。药材经产地初加工后,剔除了杂物和药材的质劣部分,保证了药材质量,同时可防止霉烂腐败,便于贮藏和运输,从而可以提高药材在临床上的疗效。另外,在初加工时按药材和用药的需要,进行分级和其他技术处理,有利于药材的进一步加工炮制和充分发挥其药用功效。

  产地初加工的方法
  中草药种类繁多,品种规格要求不一,各地传统习惯也不相同,故加工方法各异。现将各类药材于产地进行初步加工的常用方法分述如下:
  一、根及地下茎类药材
  (一)分级  将药材的地下部分采收后,按不同大小进行分级,以便于加工,如三七、巴戟、延胡索、浙贝母、白芷等。
  (二)清洗  药用部分采收后,可于河水、塘水、山间流水或自来水洗净泥沙,除去残留枝叶、芦头和须根。亦可不水洗,让其干后泥土自行脱落或待干燥过程中再通过搓、撞除去。
  (三)刮皮  药材采收后,对于干后难以去皮的根茎,应趁鲜及时刮去外皮,然后晒干,使颜色洁白,防止变色,如山药、芍药、桔梗、丹皮、半夏等。有的药材需蒸煮才脱皮的,先将根茎洗净后入沸水中蒸煮几分钟,再捞出刮去外皮,然后漂净晒干,如明党参、珊珊等。
  (四)切片  对于质坚不易干燥的粗大根茎,应在采收后即刻洗净除去残茎和毛须,趁鲜切成薄片晒干,如丹参、大黄、玄参、葛根等。
  (五)烫  对一些肉质、含水量大的块根、鳞茎类药材,如天冬、百部等,收后宜放入沸水中烫片刻,然后再捞出晒干。通过沸水烫,可使细胞内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破坏酶的活性,促进水分蒸发,利于干燥,并可增加透明度,但要注意水温和时间,以烫至半生不熟为好,过熟则软烂,,品质差,如天门冬、百部、延胡索等。
  (六)蒸  有些药材采收后要进行蒸煮,然后再晒干,如郁金、天麻、玉竹、何首乌等。
  (七)熏  对于一些粉质程度较高而需久存保色的药材,为了保护产品的色泽,在干燥前可用硫磺熏蒸,如山药、泽泻、白芷等。熏硫还可加速干燥,防止霉烂。简易的硫磺熏蒸,可在室内、熏硫柜或大缸等密闭的容器内进行。
  根及地下茎类药材除上述一般的加工方法外,有的还用其传统的加工方法,如浙贝母要将鳞茎表皮擦去,加一些石灰,吸出内部水分,才易干燥。又如玄参体积大,晒至五六成千时,须堆积几天,使其“发汗”(即“回潮”),促使内部深层水分向体表转移,以利干燥经多次反复堆晒,才能完全干透。
  二、皮类药材
  一般采收后按规格趁鲜修切成一定大小的块或片,然后直接晒干。但有些药材采后要立即刮去栓皮再晒干,如黄柏、丹皮等。还有些药材要经烫处理,如肉桂、厚朴、杜仲等应先放进沸水中稍烫后,取出叠放,让其“发汗”,待内皮层变为紫褐色时,再蒸软刮去栓皮,然后切成丝、片或卷成筒状、双卷筒状,最后晒干或烘干。
  三、全草及叶类药材
  全草和叶类药材含挥发油成分较多,采集后宜放在通风处阴干或晾干。在未完全干透之前要扎缚成捆,然后再晾至全干,以免在干燥后捆扎易碎,如大青叶、紫苏、薄荷等。有些可直接晒干,如穿心莲、金钱草等。但对一些肉质药材,如垂盆草、马齿苋等,茎叶内含水量较高,宜先用沸水烫后再干燥。
  四、花类药材
  花类药材采收后一般可放置通风处摊开阴干或置阳光下直接晒干,也可在低温条件下迅速烘干。但应保持颜色鲜艳,花朵完整,并注意避免有效成分的散失,保持浓厚的香气,如金银花、西红花、旋覆花、红花、茉莉花、玫瑰花等。但尚有少数花类药材,还需适当蒸后才干燥,如杭白菊等。
  五、果实与种子类药材
  一般果实采收后可直接晒干,但有的还须烘烤烟熏,如乌梅等;还有些要切成薄片晒干,如酸橙(枳壳)、佛手、木瓜等;另有些是以果皮入药的,要先将果实切开,除去瓣和种子后再晒干,如栝楼等。而对于以种子入药的,可将果实采回晒干后,去掉果皮,取出种子即可,如薏苡、决明等;有的连同果壳一起干燥贮藏,以保持有效成分不致散失,如砂仁等;有的则要打碎果核,取出种仁入药,如杏仁、郁李、酸枣仁等。

  中药材的干燥
  中草药采收回来以后,在初步加工时均要及时进行干燥。干燥目的是除去药材中所含的水分,减少体积,便于运输和贮藏。干燥时要根据中草药种类,有效成分的性质,药材的特点,选择适当方法进行干燥。常用的方法有日晒、阴干和烘干三种。
  一、晒干法
  可将药材薄摊在水泥板或石灰晒场上晒干,也有把药材摊开放在席子上置阳光下曝晒,如有条件搭架子,把席子放在架上则干燥得更快。晚上将药材堆起或盖好,防雨、露和防风刮走。经多次摊晒至干燥为止。日晒法适用于不要求保持一定颜色和不含挥发油的药材,如党参、薏苡等。
  二、阴干法
  阴干的方法,通常是将药材放在通风的室内或荫棚下,避免阳光直射,利用空气流通,使药材中的水分自然蒸发而达到干燥目的。此法主要用于花类及芳香性的药材。
  三、烘干法
  此法是利用火炕或放在烘房架子上烘烤,使药材干燥,尤适用于阴湿多雨的季节。烘烤芳香药材和含挥发油的果实、种子等药材,温度要低一些,一般不超过40℃。有些药材,如生地等,则用炕或焙的方法处理。
  以上干燥方法,对于不同的中草药可灵活选用,但必须注意干燥温度,只有适宜的干燥温度才能使有效成分不受影响,而又能达到干燥的目的。特别是采用烘干法,一定要严格掌握与控制好温度。一般用50~60℃干燥,可抑制植物体内酶的作用,而避免苷与生物碱成分的分解。除特殊干燥外,一般为了防止花和全草类药材因水分引起的发酵、腐烂、变色或成分因加热而变化较多的,干燥应用40℃以下低温处理为好,其中以20~30℃为宜。根及地下茎类药材以30~65℃为宜;浆果类以70~90℃为宜。植物体中所含的有效成分不同,干燥的适温也异,含挥发油类者,宜25~30℃,含苷与生物碱类,宜50~60℃;含维生素类,宜70~90℃。

  中药材的贮藏
  中草药采收后,经产地加工干燥即可包装调运或贮藏。为了避免在贮藏期间产品回潮、发热、霉烂、虫蛀等而引起变质,故在中草药贮藏时,最好选择高爽、干燥、空气流通的房间或仓库来盛存。由于不同中草药的药性不同,贮藏保存的方法也不一样。比如对难以保存的药材及少数贵重药材,如人参、枸杞、三七、天麻、西红花等,在设备条件允许下可置低温(-5℃以下)进行冷藏处理。为减少和避免中草药的变质现象,有时可利用两种药材同处贮藏(即混藏法),如泽泻与丹皮同放在一处,泽泻不但不易虫蛀,就连丹皮也不易变质。还可利用米糠或谷糠来贮藏药材。如于5~6月间在席上摊放已干燥的谷糠或米糠,将药材埋入糠中,也可以将药材与糠一层层间隔存放。例如白芷、党参等根类药材利用此法贮藏效果很好。
  此外,按药材的不同性质可进行分类贮藏。如属于肉质、粉性大、甜香的药材易生虫,应放在熏库中贮藏,如栝楼等。而易霉药材,如远志、半夏、熟地等应及时通风,日晒或石灰吸潮。对于含大量油质及芳香性药材,如杏仁、薄荷等应放在缸或坛子里密闭贮藏。对种子类药材,如扁豆、薏苡等保存则要注意防鼠。
  贮藏药材常用的容器有缸、坛或瓮、木板箱、麻袋等。在药材贮藏期间要定期检查,适当晾晒。在霉雨季节特别要注意防潮。发现受潮后要及时干燥。如发现生虫应迅速扑灭,以免蔓延,除虫方法可用火烘或硫磺烟熏。若用剧毒药物来防治应专门保管,以防发生事故。
  关于留供繁殖栽培生产作种用的中草药种子之贮藏,根据各种子的萌发能力,可用干藏法和湿藏法贮藏。干藏法是将种子阴干或晒干后,置通风干燥处贮藏,如荆芥、薄荷、穿心莲、黄芪等。容易失去生活力和必须经层积处理后才能通过休眠的种子,可将种子与湿润的砂土(1:3)混和,盛入木箱内,置低温阴凉处贮藏或在室外挖窖层积贮藏,如人参、西洋参、黄连、山茱萸等。寿命短或稍干即易丧失发芽力的种子,应随采随播,不宜贮藏。

 

作者: 徐 良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