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优质中草药的采收与初加工方法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适时和合理地采收中草药,是关系到中药材品质优劣、保护和扩大药材资源的重大问题。俗话说:“春采茵陈夏成蒿,秋天采了当柴烧”,充分说明采收季节对保证药材质量的重要性。中药材的合理采制,不但与季节有密切关系,而且与药用植物种类、药用部位以及有效成分的含量的变化等也有关系。因此,合理采收不仅要考虑中药材单......

点击显示 收起



    适时和合理地采收中草药,是关系到中药材品质优劣、保护和扩大药材资源的重大问题。俗话说:“春采茵陈夏成蒿,秋天采了当柴烧”,充分说明采收季节对保证药材质量的重要性。中药材的合理采制,不但与季节有密切关系,而且与药用植物种类、药用部位以及有效成分的含量的变化等也有关系。因此,合理采收不仅要考虑中药材单位面积产量,而且要了解药用条件。
    一、中草药的采收
    1.地下根茎和根皮类药材的采收
    一般于秋末至春初,该植物地上部分枯萎时采收。因这时药用植物的营养物质蕴藏地下茎及根部,所含的有效成分也最高,如黄芪、党参、丹参、桔梗、丹皮、地骨皮等。但少数种类,如白芷、当归、川芎等,为了避免抽薹开花,不使其空心或木质化而失去药用价值,应在生长期采收地下根茎。根皮类药材的采收年限,因种类和生长习性等的不同而异,如牛膝当年栽种当年即可采收,而人参、西洋参、黄连等,则要栽培4--6年才能收获。
    采收方法:一般多用挖取,然后剥下根皮。如牡丹皮、白鲜皮、五加皮、桑白皮、地骨皮等;地下根茎、鳞茎、块茎、块根等,挖取时要保持完整,避免损伤而影响药材质量。
    2.树皮类药材的采收
    多在春夏之交、植物生长旺盛时期,树液流动最快时采剥。因这时树皮内汁液充足,有效成分含量最高,且易剥离,树皮完整。如杜仲、厚朴、黄柏、肉桂等。
    采收方法:可采用环状剥皮、条状剥皮或砍树剥皮等方法剥取。
    3.花类药材的采收
    采摘季节性较强,要求较严格。一般应于花蕾初放或含苞待放时,选晴天采摘。采摘过早气味不足;过迟则花瓣已散落,破碎后难以收集。如金银花、辛夷、槐花、月季花等。但菊花和花粉类药材则要在花盛开时采集,如薄黄、松花粉等;而红花、西红花等则应在花冠变红时采收。
    采收方法:一般采用摘取。对花期较长、花朵陆续开放的药用植物,还必须分期分批采摘,以保证药材的质量和产量。
    4.全草类药材的采收
    一般多在枝叶生长茂盛和初花期收割,如荆芥、穿心连、藿香等;但薄荷、青蒿等要在花尚未形成前采取;马鞭草等则以花完全开放后采收为好;茵陈应在早春幼苗期采收,如过了采收季节就成为蒿,就失去了药用价值。
    采收方法:采用割取。
    5.叶类药材的采收
    宜在药用植物的叶片生长最旺盛、色青浓绿、花未开放或果实未成熟前采收,有效成分含量最高,如大青叶等。一旦开了花或结了果,则叶肉内贮藏的有机和无机物质,就向花、果转移,影响药材质量。但少数种类,如桑叶等须经秋霜打后再采收。
    采收方法:摘取或割取。
    6.果实及种子类药材的采收
    多数种类在果实完全成熟,还要经秋霜打后采摘,如山茱萸、川楝子等;有少数种类要在果实尚未成熟,幼果时采收,如青皮、枳实、乌梅等。种子类药材要在种子充分成熟、籽粒饱满时采收,如决明子、补骨脂、续随子、大蓟等。果实成熟期不一致的种类,要随熟随采。过早,肉薄产量低;过迟,肉松泡,质量差。多汁浆果,如枸杞子、山茱萸等到采摘后应避免挤压,少翻动,以免碰伤,影响药材质量。成熟期不一致的种子,应于种子将要成熟时,分批摘取,然后晒干脱粒收集种子。过迟,则种子容易散落,难以采集,如补骨脂、续随子等。
    采收方法.摘取或割取。
    二、中草药产地初加工
    各类药材采收后,必须在产地就地进行初步加工,可防止药材霉烂变质,便于分级、药用与炮制,有利贮藏与调运。常用的初加工方法有:
    1.根及地下茎类药材的加工
    挖取根及地下茎后,要除去泥土、须根和残留枝叶。然后,进行分级、清洗、刮皮或切片。对于质坚难于干燥的粗大根茎,应趁鲜切片,再行干燥,如丹参、葛根、玄参等;对于干后难以去拴皮的药材,应趁鲜去栓皮,如桔梗、半夏、芍药、丹皮等;有些药材要先进行蒸煮,然后再晒干,如天麻、玉竹、黄精、何首乌等,对一些肉质、含水量大的块根、鳞茎等药材,如百部、天冬、麦冬、薤白等,应先用沸水略烫一下,再行切片干燥,有些种类的药材还需要反复进行“发汗”(即回潮),才能完全干燥,如玄参、丹皮、白芍等。
    2.果实类药材的加工
    一般果实采收后可直接晒干。对一些果实较大、不易干透的药材,如宣木瓜、酸橙、佛手等,应先切片后再晒干;以果肉或果皮人药的中药材,如山茱萸、陈皮、栝楼等,应先除去果核或剥皮、去瓤,然后晒干。此外,还有少数药材需要烘烤烟熏后再供药用,如乌梅等。
    3.种子类药材的加工
    成熟果实采收后,大多数可直接晒干、脱粒,有些则要去果皮或种皮,如薏苡、决明子等。还有些种类的药材要打碎果核,取出种仁供药用,如杏仁、桃仁、酸枣仁等。
    4.花类药材的加工
    一般采后直接置于通风干燥处摊开阴干,亦可置于低温条件下迅速烘干。加工时,应保持花朵完整,颜色鲜艳,保持浓厚的香气和避免有效成分的散失,如月季花、玫瑰花、金银花等。还有少数种类的药材,如杭白菊等需要蒸后干燥。
    5.全草和叶类药材的加工
    一般收割后置于通风干燥处阴干或晒干,在未完全干透之前,将其扎成小捆,再晾晒至全干,如紫苏、断血流、薄荷等。对一些肉质叶类如垂盆草、马齿苋等,因叶肉肥厚,含水量较高,需先用沸水烫后再干燥。
    6.皮类药材的加工
    树皮或根皮采剥后,一般趁鲜切成块或片,直接晒干。但有些种类如黄柏、丹皮等采后应立即刮去栓皮,而肉桂皮、厚朴皮、杜仲等应先用沸水淋烫,然后取出纵横堆叠加压,覆盖稻草,使之发汗,待内皮层变为紫褐色时,再蒸软刮去栓皮,切成丝或片,或卷成筒,最后晒干或烘干。
    米喜梅(山西省晋城市农业局,048000)
    摘自于2003年第3期《农业新技术》 文章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日期: 2003-11-15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