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何首乌的采集与加工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何首乌,又名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1、采集采收宜在秋冬叶子枯萎时进行,挖出块根,去掉泥沙和须根,大的可割开后晒干或烘干。采集夜交藤时,除去细枝及残叶,切成60-70厘米长,晒干,扎成小把。2、炮制方法生首乌片10公斤,黑豆1公斤,黄酒2。...

点击显示 收起




  

  何首乌,又名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其块根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切面淡红棕色,炮帛后称熟首乌,入药具有补肝益肾,调和气血,收敛精气的作用;制成粉是高级滋补佳品,生用者称鲜首乌,能润燥通便,其地上茎干燥后叫夜交藤或首乌藤,有养心安神之功效。

  1、采集 采收宜在秋冬叶子枯萎时进行,挖出块根,去掉泥沙和须根,大的可割开后晒干或烘干。烘干时温度应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烘烤干5-6天后,翻动再烤1-3天,取出回潮,然后复烤至干燥透心为止。成品要求红棕或褐色,干透、无烤焦、无空心、无须根、无虫蛀霉变,以个大、质坚实而重,粉性足者为上品。采集夜交藤时,除去细枝及残叶,切成60-70厘米长,晒干,扎成小把。要求小条直径在1厘米以上,表面紫褐色,断面紫红色,无枯条、无霉烂变质。

  2、炮制方法 生首乌片10公斤,黑豆1公斤,黄酒2.5公斤。先将黑豆加水煮约4小时,熬汁约1.5公斤,豆渣再加水煮3小时,熬汁约1公斤,两次共熬汁2.5公斤,与黄酒混匀,加入首乌片拌匀,置坛内密闭,置于锅中,隔水炖至汁液吸尽,取出晒干即成。

  3、乌糖片的加工

  原料选择:选择直径在2厘米以上的何首乌作原料,剔除杂质,用流动清水进行充分漂洗。

  烫漂:洗净的何首乌放入沸水中,煮沸10-20分钟,煮透后立即捞出,放入冷水中冷却。

  去皮、切片:烫漂后立即刮去外皮,并用不锈钢刀或切片机将其切成厚0.4-0.6厘米左右的薄片,放入清水中漂洗干净。

  糖制:将何首乌片沥净水分,放入缸中,每100公斤坯加入50公斤坯白砂糖,拌合均匀,糖渍4-5天。待其充分吸上糖液后,即可进行糖煮。将何首乌片与糖液一起,在夹层锅中煮沸:时加入白砂糖30公斤,煮至首乌片呈现透明状时,即可起锅。

  烘烤:将糖制好的何首乌片捞出,沥净糖液,均匀地摆放在烘盘中,送入烘房进行烘烤。一般在60摄氏度-65摄氏度下烘8-10小时。当用手摸不粘手,含水量为18%-20%时即可。

  包装:成品进行回软后,挑出煮烂、褐变等不合格品。合格品用食品袋按一定规格进行包装即可。 文章来源: 中国种植技术网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