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地黄加工法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地黄属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茎为黄色,花淡紫色,叶子长圆形,上面分布有皱纹。入药分生地、熟地。生地有清热生津之功效,熟地有滋阴、补血等功能。地黄宜在每年10月—11月间采挖。...

点击显示 收起




  地黄属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茎为黄色,花淡紫色,叶子长圆形,上面分布有皱纹。入药分生地、熟地。生地有清热生津之功效,熟地有滋阴、补血等功能。

  地黄宜在每年10月—11月间采挖。除去茎叶、须根,取其根茎,除尽泥土即为鲜地黄。挖取鲜地黄时要注意防止破皮。出土后因其容易霉烂应尽快加工。如果一时缺乏条件无法加工,则应留住鲜地黄上附着的泥土不要洗,直接放在土地上,再盖上干燥泥土存放,随用随取,但贮存时间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加工时,先去掉茎、叶、须根及泥沙(不可用水洗),放到炕上烘焙。为避免崩裂,先以微火焙烤2天,至大部分地黄出汗后再逐渐加大火力。焙烤时要注意常翻动,中途不能停火。再经3天时间,地黄会全身柔软,外皮变硬,此时停火取出即是生地,以块大、断面乌黑油润者为佳。

  加工熟地时,取大生地5千克、陈皮125克、研成末的砂仁50克,先将生地用清水浸泡1小时—2小时,洗净捞起,置于坛内,加入陈皮和砂仁末拌匀,倒入清水,水面高出药面6厘米,坛口加盖,黄泥密封。坛底用砖石架成三角形,取谷壳堆在坛底和坛的四周,点燃煨浇24小时,待坛中药汁被吸尽时取出,晒到7成—8成干后,拣去陈皮,用竹刀切厚片,再晒干即成熟地。

  此外,将生地浸入黄酒,酒液没过药面,用小火蒸干药液后,取出晒干,或者将生地放蒸笼内用水蒸透,再晒干,也可制得熟地。 文章来源: 江苏农业信息网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