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关于麦冬的采收与加工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一)采收与加工麦冬为百合科植物麦冬、湖北麦冬、短葶山麦冬、沿阶草和山麦冬的块根。麦冬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栽培或野生于平坝、丘陵、山地。药用以家种麦冬为主。麦冬昧甘、微苦,性微寒。...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采收与加工

  麦冬为百合科植物麦冬、湖北麦冬、短葶山麦冬、沿阶草和山麦冬的块根。麦冬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栽培或野生于平坝、丘陵、山地。分布于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500个县(市)。药用以家种麦冬为主。麦冬昧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心经;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功能;用于肺燥干咳、津少口渴、心烦、白喉等症。全国麦冬年需求量为3 500-4 000吨。

  ①采收

  (1)浙麦冬。产于浙江,浙麦冬起土年限各产地有所不同。慈溪(原余姚)是种后第3年起土,产品肥壮粗短,旧称花园子,或称姚冬。苋桥等是种后足2年起土,块根稍细长,香气足。

  麦冬的采挖以立夏至小满季节为合时,最迟不超过芒种。全株带根挖起,将带须块根剪出(苗可作种苗栽培),用清水洗至洁白干净,然后干燥。要注意剪取块根时必须带须根,因为须根能起到将块根水分排出的导管作用,如过早修净须根,不利于麦冬的水分排出,将使两端花黑或腐烂。

  (2)川麦冬。产于四川,川麦冬于栽种后第2年清明至谷雨采挖,选晴天用锄或犁翻耕25-27厘米深,使麦冬全株露出土面,抖去根部泥土,用刀切下块根和须根,放入箩筐内,在流水中淘洗,将泥沙洗净;晒干水气后,用双手揉搓,搓后再晒,晒后再搓,反复4-5次。然后用筛子除去须根和杂质即可。

  (3)湖北麦冬。产于湖北,湖北麦冬多于春季采取,洗净泥土,除去细根,晒干。

  ②加工技术

  (1)洗净。用清水洗净。

  (2)干燥。由于麦冬含有大量粘液质,质地柔润,味甜发粘,在贮藏中易受潮发热,极易生霉、泛油,严重地影响了临床疗效。要保证药品质量,应把好麦冬干燥关。麦冬的干燥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日晒堆闷干燥法。方法是将洁净麦冬薄摊在竹席上,在烈日下曝晒、堆闷,如此反复3次。第1次晒3-5天,再堆闷2-3天,使内部水分回出。第2次晒3-4天,堆闷3-4天。第3次晒4-5天,堆闷6-7天,此时麦冬已有八成干左右,即可修净两端须根,再复晒1次,趁热装在木箱中,踩实,封盖。日晒法需20-25天。

  ②烘干法。方法是将洁净麦冬置特制烘炕上,先垫上竹帘,再放上麦冬,厚约15厘米左右,上盖薄麻布,火候控制在50-60℃,烘3-4小时,均匀翻动1次,如此烘焙、翻动,烘2-3天即可干燥。在烘焙过程中,火力要逐步降低,以防烘焦,最后修剪须根即可。

  日晒法需时较长,费工多,但产品色泽较好,烘焙法加工省时,并可不受天气限制,且较不易泛油,但产成品色泽不如日晒法鲜明,同时如火候掌握不好,易烘至肉色老黄或烘焦。

  ③架空离地薄膜覆盖法。其方法是将挖取的麦冬连同根系洗净,置于露天高地架空的竹席或芦席上,摊成2-3厘米厚,用不漏气的聚乙烯塑料薄膜覆盖,四周用木棍或砖块压住,日晒夜露至干燥,取出,筛去须根、灰杂,即得。

  据介绍,用塑料薄膜覆盖可以提高日光的热利用率,提高干燥温度。在室外温度为20-25℃的晴天,薄膜内的温度可达38-42℃,正午时分甚至可达45℃,从而加快了麦冬水分的蒸发。一般只需1周即可完全干燥。它和直接日晒及采取搓、揉、蹬、踩等工序比较,本法干燥时间缩短2/3之多。但在操作程序上注意3点:一是麦冬采后切勿剪除须根,否则,因块根受伤、沾水,极易受微生物的污染而霉变。二是晒具必须离地,架空高度在30厘米以上,使麦冬干燥时,蒸发掉的水分有去处。三是麦冬干燥最好选在连晴天气进行。

  本法干燥麦冬,成品色白光亮、美观,质量符合要求。同时还具有设备简单,节约能源,劳动强度小,有利于保管,适宜于分户作业等优点。

  ③炮制

  (1)整粒麦冬和轧扁麦冬(或捣裂)。将原药除去杂质及变色泛油的,快洗润软,用机械轧扁或用木尺手工敲扁,干燥,筛去灰屑。

  (2)朱砂拌麦冬。取净麦冬,喷水少许,闷润,加朱砂细粉,拌匀,取出,晾干。每10千克麦冬,用朱砂粉0.2千克。

  (3)船形麦冬片(去心麦冬)。将麦冬原药材置水中浸10-45分钟,润1天至发泡为干品的l-2.5倍时,左手抓其中部,右手用钳子夹住一端尖处,缓缓运动抽出木心,用两头圆的小刀在麦冬长度的2/6处下刀,下刀1/3深度,均匀向后划至5/6处,把刀略提起,斜着向旁划1/2深度并推至2/6处,拔出小刀,用双手慢慢翻开麦冬,可见中间一条肉梗,再用中指轻轻顶麦冬中部,使其微凸成船形。

  (二)包装与贮藏

  麦冬多用木箱装,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量大时贮藏于冷库;炮制品贮于干燥容器中,防潮、防霉、防变色泛油。受潮后泛油变黑,发现受潮应及时翻晒。 《中药材加工》 文章来源: 中国农业网 日期: 2006-07-21
作者: 2006-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