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清明节后采挖川麦冬才能获得优质产品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元旦节前有人在网上说川麦冬新货已经上市,为此笔者到川麦冬的产地实地调查,经多方了解一户人家挖了部分新麦冬。在三台县花园镇5村宋**家笔者看到了传说中的新麦冬,药农宋**说:“为了修房子腾地挖了3分地的麦冬地,天太冷了剪了两天,淘洗后才56斤(单斤)水果子,炕了24小时,炕干后只有11斤(单斤)干麦冬,找了几个......

点击显示 收起

    元旦节前有人在网上说川麦冬新货已经上市,为此笔者到川麦冬的产地实地调查,经多方了解一户人家挖了部分新麦冬。在三台县花园镇5村宋**家笔者看到了传说中的新麦冬,药农宋**说:“为了修房子腾地挖了3分地的麦冬地,天太冷了剪了两天,淘洗后才56斤(单斤)水果子,炕了24小时,炕干后只有11斤(单斤)干麦冬,找了几个老板只能卖几元钱一公斤,很不划算。剩余的麦冬只有等到农历的2月间(阳历3月中旬)。”我把他的新麦冬研究了一番先嚼了几粒只有淡淡的药味;看了看新货干瘪、扁薄、色泽无光、黄中带黑;摸了一下柔韧不硬、表皮褶皱、只有一层麦冬果皮;掰开果皮看里面肉质很少;化验结果有效成分极低,比次品还差,根本不能入药。

    随即笔者走访了四川省麦冬协会负责麦冬种植技术的李老师,他说: “涪城牌麦冬本来就是川麦冬的上品,干燥后成纺锤性、半透明、饱满、表面米白色、有光泽、有独特香味、甜味较浓、药味重。最小的3级麦冬达0.2G/粒即100G500粒以内有效成分占70%以上。前几年四川省药研所在所有花园镇产区做了一些试验结果是这样的:1月上旬采收的水果子干燥成干麦冬的成率为5:1(即:5公斤水果子得到1公斤八成干麦冬)有效成分为20—30%;二月上旬采收成率为4.5— 4.8:1有效成分为30%左右;三月上旬采收的成率为4.2—4.5:1有效成分为40%左右;四月上旬采收成率猛增为3:1有效成分猛增为70%以上,四月中旬采收的麦冬为优质麦冬;而五月上旬采收的麦冬块根中的有效成分大量转移到根部和叶部成率又降低到4.5—5:1有效成分降到50%以下”。

    看来只有清明前后的20天内才是川麦冬的最佳收获期,才能获得优质的产品。我们应该遵循自然规律,麦冬和其它药材及粮油作物一样都有适宜的收获期,老祖宗早就总结出了一整套经验,而违反自然规律认为的过早或推迟采挖麦冬其产量和质量都会受到损失。

    中国药材市场:本文由药友“lizhiguang2001”在论坛里发表,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做交易参考;欢迎各网站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用户参与评论或补充材料请点击:http://www.zgycsc.com/luntan/read.php?tid=8071

作者: 2008-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