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五加皮的采收加工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农训学五加皮又名南五加皮,为五加科植物五加的干燥根皮。五加皮分布于华南、华北、西北、西南各省区。秋季采收。采收时先将地上茎叶砍除,把根部挖出,抖去泥土,除净须根,洗净剥取根皮,抽出木心,摊开在太阳下晒干。...

点击显示 收起

农训学
  五加皮又名南五加皮,为五加科植物五加的干燥根皮。该品具有祛风湿、强筋骨、益气的功能。适用于风寒湿痹、关节酸痛、四肢拘挛、腰膝软弱、小儿行迟、体虚乏力等症状。
    五加皮分布于华南、华北、西北、西南各省区。野生于山涧、山坡灌木丛中和林缘处。秋季采收。采收时先将地上茎叶砍除,把根部挖出,抖去泥土,除净须根,洗净剥取根皮,抽出木心,摊开在太阳下晒干。其商品规格质量要求是:呈不规则筒状,外表面灰褐色,有扭曲的皱纹及长圓皮孔,内表面灰黄色;体轻,断面灰黄色;气香,味辛、苦;长短、厚薄不分;无杂质,无霉变。
    五加皮受潮容易变色,数量少者可放入缸内密封贮存。数量大者宜装入麻袋或编织袋置通风干燥处贮存。
〈民族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