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如何采集与加工水蛭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水蛭又名蚂蟥,是一种贵重的动物性中药材,从古到今一直被医家所采集利用,能活血逐瘀,利水消肿。其水蛭素是水蛭唾液腺分泌的一种酸性多肽,是目前已知的最强有力的凝血酶的天然抑制剂。水蛭对脑血栓、风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中风、闭经腹痛、肝硬化、淋巴结核、眼病、无名肿瘤等多种疾病有较好的疗效。水蛭的采集早......

点击显示 收起

 水蛭又名蚂蟥,是一种贵重的动物性中药材,从古到今一直被医家所采集利用,能活血逐瘀,利水消肿。其水蛭素是水蛭唾液腺分泌的一种酸性多肽,是目前已知的最强有力的凝血酶的天然抑制剂。水蛭对脑血栓、风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中风、闭经腹痛、肝硬化、淋巴结核、眼病、无名肿瘤等多种疾病有较好的疗效。

  水蛭的采集

  早春繁殖的水蛭到4~5月份可产幼水蛭,到9~10月可捕捉留种或加工出售。捕捉时可将池水搅浑,待水蛭聚集时,用网兜捕捞;也可将秸秆作物扎成小捆,以畜禽血浸泡后放入池中,水蛭闻到后,会聚在草捆上,将其捞出;也可将猪大肠切成段,套在木棍上,每隔一段距离,在池中插入一根木棍,不久水蛭便叮到棍上,再将其收集起来。

  水蛭的加工

  ●水烫法  将水蛭集中放入盆等容器中,将开水突然倒入,热水以淹没蛭体2~3厘米为宜,20分钟左右待水蛭死后,即捞出洗净,晒干。晾晒时,最好晾晒在沙网上,沙网高出地面50厘米,这样晾晒,上下通风,又快又好。用此种方法加工的水蛭为纯清水干品,质量好、售价高。

  ●酒闷法  将高度白酒倒入水蛭容器中,以能淹没蛭体为度,然后加盖密封半小时,等水蛭醉死了,再用清水洗净晒干即可。此法加工的干品好,但成本高。

  ●烧碱法  将食用碱粉撒入盛水蛭的容器中,用双手将水蛭上下翻动,边翻边揉搓,在碱粉的作用下,水蛭逐渐缩小,最后冲洗干净晒干即可。

  ●热炒法  将滑石粉置入锅内炒热,然后放入水蛭,炒到水蛭微鼓起,取出筛去滑石粉,置入干燥容器中保存即可。

  ●生晒法  将水蛭用铁丝穿起,悬挂在阳光下直接暴晒,干后收存。此法加工的干品好,但较为麻烦。

  ●盐渍法  将活水蛭放入容器中,层层撒盐,直到容器装满为止,渍死后晒干即可。但盐渍品在收购时价格低,一般会折价20%~30%。

  无论采用哪种加工方法,加工时都要选择晴天加工,阴天无法晾晒,易腐臭变质。如果加工晾晒时突然遇到阴雨天,要放在室内加温烘干。

  干品水蛭的质量好坏是售价高低的关键。上等蚂蟥干品的标准是:规格整齐,呈扁平纺锤形,背部微隆起,腹面平坦,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状,无杂质,含水率在2%以下,并有腥气味,断面呈胶质状、有光泽者为佳。贮藏时,应置于干燥处密封,以防虫蛀。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