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谈谈野生中药材生药的采收季节对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性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中药材生药的采收季节对保证中药材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在野生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我们更要注意中药材的采收季节对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性。由于中药材质量鉴定主要有基源鉴定,形状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几部分组成。而中药材生药在采收时把关可以减少中药材的浪费,有效保护野生资源的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生药的采收季节对保证中药材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应广泛引起中医中药界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保护和扩大药源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在野生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我们更要注意中药材的采收季节对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性。由于中药材质量鉴定主要有基源鉴定,形状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几部分组成。

    要全面鉴定比较费时。而中药材生药在采收时把关可以减少中药材的浪费,有效保护野生资源的发展。

    野生中药材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其有效成份含量不同,同时受气候,产地,土壤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产收时既要考虑到产量,又要注意有效成分的含量,以期获得高产优质的药材。所以我们在采收时要掌握一些原则。

    1.根和根茎类 宜在植物生长停止,花叶萎谢的休眠期,或在初春发芽前采集。但也有例外,如柴胡,在春天采较好,太子参则在夏季采为好,延胡在立夏后地上部分枯萎,多在谷雨和立夏之间采挖。

    2.叶和全草类 宜在植物生长最旺盛时,或花蕾将开放时,或花盛开而果实,种子尚未成熟时采收。但桑叶需经霜降后采收。

    3.树皮和根皮 树皮多在春夏之交采收,根皮多在秋季采收。树皮和根皮的采收,容易损害植物生长,应注意采收方法,特别不宜环剥。

    4.花类 一般在花刚开放时采收。有些宜于花蕾期采收,如金银花,丁香,红花宜在花冠由黄变橙红时采收。

    5.果实和种子类 果实宜在已成熟或将成熟时采收,少数用未成熟的果实,如枳实。种子类应在完全成熟后采收。

    6.菌、藻类 采收情况不一,如茯苓在立秋后采收质量较好,马勃宜在子实体刚成熟期采收,过迟则孢子飞散。

    7.动物类 昆虫类必须掌握其孵化发育活动季节,如桑螵蛸在三月收集,过时则虫卵孵化成虫影响药效。如鹿茸须在清明后适时采收,过时则角化。

    以上原则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经验。在采收时要按照以上原则进行采收要注意保护野生资源 ,计划采药,合理采挖,凡用地上部分者要留根,凡用地下部分者要采大留小,采密留稀,合理轮采,才能有效保证药材质量。

    目前,一些收购商,药农为了利益不讲究采收季节,乱收,乱挖现象比较严重,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也希望国家加大这方面的管理,健全机制,使乱采乱收的现象得到有效遏止,为保证中药材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做保障,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提供保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