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金银花的采收与加工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宁远县九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采收与加工是金银花生产过程中最为关健的一环,采收、加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商品价值,从而影响金银花的种植效益。一、金银花的采收金银花的采收要着重把握好采收时期、采收时间和采收方法。1、采收时期金银花花蕾的发育一般经历幼蕾&mdash。2、采收时间每天上午露水干......

点击显示 收起


   ------宁远县九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

    采收与加工是金银花生产过程中最为关健的一环,采收、加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商品价值,从而影响金银花的种植效益。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一、金银花的采收

    金银花的采收要着重把握好采收时期、采收时间和采收方法。

    1、采收时期   金银花花蕾的发育一般经历幼蕾——三青——二白——大白——银花——金花——凋花七个阶段。在这七个阶段中,三青、二白期的花蕾质量最好,出干率和商品价值最高。如果到了大白期才采摘,根本就采不赢了,即使采下来,在筐内也能自然开放。因此,等花蕾发育到二白期时连带三青期的花蕾一起采摘最为适宜。

    2、采收时间   每天上午露水干后采摘,雨天不宜采摘。

    3、采收方法   一手捻住花枝,一手采摘花蕾,采摘时不要带叶和梗,保持鲜花的纯度。

    二、金银花的加工  

    目前,我县推行的金银花加工方法有三种:一是杀青炒干法,二是烤房烘干法,三是自然晾晒法。

    1、杀青炒干法   根据杀青机的原理,对滚筒加长到5米,利用煤或木柴加热,滚筒前半部分进行高温杀青,后半部分利用余热炒干,实行流水作业,一次干燥。鲜花采回后要及时进行加工,当天采收的鲜花当天要加工完。

    2、烤房烘烤法   金银花采摘后要及时进房烘烤。烘烤过程中采用三段升温法烘烤:1)、低温排湿  开始时温度控制在30—35°C左右,打开排湿口排湿,二小时后再将温度提高到40°C左右,一般维持5—10小时之间。2).中温定色  将温度提升至45—50°C ,逐步关小排湿口,维持10小时左右,使花蕾颜色变为绿黄色。3).高温干燥  将温度升至55—58°C左右,最高不得超过60°C,使花蕾干燥。烘干总时间一般为24小时左右。

    3、自然晾晒法   鲜花采回后要及时摊开晾晒,切勿成堆存放 。此时正值春末夏初,气温高、湿度大,成堆存放,容易引起发酵,导致花蕾变黑,影响干品的外观品质。晾晒时最好用竹编搭子,架空摆放。晾晒过程中,不达八成干时,千万不要翻动,让其自然晾晒干为止。

    三、金银花的保管

    加工好的金银花等冷却后,用有内袋的编织袋装好,将内袋封口,放在阴凉干燥处保管。每隔一个星期要全面检查一次,看是否有回潮的现象。若发现有回潮的情况,要及时复晒。

作者: 佚名 2010-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