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采收与初加工

柴胡的采收与初加工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柴胡的采收(一)地上部分的采收柴胡在播种的当年及第二、第三年的8~9月,植株生长旺盛,花初开时就可以收获地上部分了。(二)柴胡根的采收直播柴胡一般在第二或第三年采收根。育苗移栽的柴胡一般在移栽的当年或第二年采收根。根据研究结果,柴胡根的最佳收获期是秋季9......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柴胡的采收
    (一) 地上部分的采收
    柴胡在播种的当年及第二、第三年的 8~9 月, 植株生长旺盛, 花初开时就可以收获地上部分 了。把全株齐地割下, 堆放整齐, 晒干或阴干即可作药用。
    (二) 柴胡根的采收
    直播柴胡一般在第二或第三年采收根; 育苗移栽的柴胡一般在移栽的当年或第二年采收根。根据研究结果, 柴胡根的最佳收获期是秋季 9 月下至 10 月上旬, 植株下部的叶片开始枯萎 ,这时采收的根中柴胡皂甙的含量最高。用锨或药叉挖出柴胡根,除去残茎, 抖净泥土, 晒 干即可。
    (三) 全株采收
    在播种当年的秋季, 当植株下部叶片开始枯萎时, 带叶带花连根全株一起收获。据测定, 一 年生植株中的药用成份含量与野生柴胡基本一致, 优于二年生柴胡。但根的产量较低。
    (四) 芽柴胡的采收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