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广东肇庆广宁力争十年打造国家级药材种植基地

来源:新华网
摘要:记者从肇庆广宁县了解到,该县力争在十年内成为“国家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中草药加工基地。据《西江日报》报道,广宁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民间南药种植的悠久历史,乘着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东风,大力发展南药种植业,通过南药招商,同各医药行业协会合作,建立集种植、生产、科研、教育于一体的南药研发基......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从肇庆广宁县了解到,该县力争在十年内成为“国家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中草药加工基地。

    据《西江日报》报道,广宁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民间南药种植的悠久历史,乘着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东风,大力发展南药种植业,通过南药招商,同各医药行业协会合作,建立集种植、生产、科研、教育于一体的南药研发基地,规划将南药种植产业打造为又一个新的支柱产业。

    据史料记载,早在清朝、民国年间,当地农村就有不少村民自发种植砂仁、巴戟等药材。建国初期,螺岗镇大塘村农民余瑞生把自家种植的砂仁贩运到广州、佛山等地出售,发现草药种植大有前景。此后,全县种植草药面积不断扩大。1976年,广宁县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制定了南药种植发展计划,医药部门为各药材种植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全县掀起了种植草药的热潮。到1988 年底,全县南药种植面积达6.8万亩。

    目前,广宁县制定了加快药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策、资金、种苗上扶持农民科学种植南药。另外,该县把春水至排沙一带列为南药种植基地,建立一个1200亩的南药种植培育基地和100亩的科研基地,而横山七星工业区还将辟出1000亩土地发展成为药业开发区。如今,广宁县已引进万基药业公司、顺宁葡萄糖药业有限公司、深圳泰康药业等龙头企业。该县采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06年到 2009年将引导药农新种南药10万亩以上,品种包括玉桂、佛手、砂仁、霍香等。(作者:涂晓峰 苏连运 欧国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