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甘肃育成“当归”新品系

来源:中国科学院
摘要:由甘肃省定西市旱农中心、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甘肃省岷县药材产业发展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甘肃当归新品系90-02选育及研究”项目,日前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定西市科技局主持的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验收。当归是著名的常用中药材,已经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种植技术仍然处于较为原始的状态,普遍采用的栽......

点击显示 收起

    由甘肃省定西市旱农中心、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甘肃省岷县药材产业发展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甘肃当归新品系90-02选育及研究”项目,日前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定西市科技局主持的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验收。

    当归是著名的常用中药材,已经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种植技术仍然处于较为原始的状态,普遍采用的栽培品种为当归属多种类型的混合体,田间表现良莠混杂,难于管理,严重制约当归的产量及品质。甘肃科技人员采用系统选择法选育出的甘肃当归新品系90-02,植物学特征明显,茎秆绿色,结籽期株高 103-125 cm,主根发达,根系淡黄白色,成药期根长25-55cm,芦头径粗2-8cm。其质量相关指标为:总灰分3.9%,酸不溶性灰分0.3%,分别较规定指标降低3.1和1.7个百分点;浸出物68.6%,阿魏酸0.148%,分别较规定指标高23.6个百分点和2.96倍。质量相关指标优于200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指标。

    在大田栽培条件下,该品系特、一级品出成率分别为23.2%和29.7%,较对照分别提高2.7和3.7个百分点;抗根病能力较强,平均根病发病率4.4%,病情指数1.8%,较对照分别降低1.3和0.7个百分点;提前抽薹率较低,平均14.8%,较对照降低3.7个百分点。

    当归新品系90-02适宜在海拔2000-2600m、年降水量500-600mm的二阴及高寒阴湿生态区推广应用。该品系鉴定试验结果:折合平均亩产鲜当归604.4kg,较对照增产16.7%;品比试验结果:平均亩产鲜当归939.5kg,较对照增产13.4%;区域试验结果:平均亩产鲜当归808.2kg,较对照增产12.2%。在甘肃省渭源县、漳县、岷县等地进行生产示范,平均亩产鲜当归800.5kg,较对照增产 13.8%。

    该研究项目总结并提出了育苗技术、优质栽培技术和制种技术等三项规程。已累计推广3.986万亩,新增产值1172万元、新增利税820万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当地生产实际,立项准确,技术路线合理,资料齐全;该品系的选育成功将对我国当归种植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专家委员会建议,将当归新品系90-02定名为岷归2号,报甘肃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备案,并积极扩大推广应用范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