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道地药材种植状况分析与如何推进道地药材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药材GAP网
摘要:“药材好,药才好”。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的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素有“非道地药材不处方,非道地药材不经营”的说法。道地药材通常是指某一药用生物品种,在特定的生态环境和土壤气候等各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所形成的产地适宜,品种优良,炮制讲究,疗效突出,质优量大,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道地药材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古......

点击显示 收起

   “药材好,药才好”。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的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素有“非道地药材不处方,非道地药材不经营”的说法。道地药材通常是指某一药用生物品种,在特定的生态环境和土壤气候等各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所形成的产地适宜,品种优良,炮制讲究,疗效突出,质优量大,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道地药材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古代药物标准化的概念。它以固定产地生产,加工或销售来控制药物质量,是古代对药用植物资源疗效的认识和评价。通常道地药材的药名多冠以地名,以示道地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良好地生态环境,使道地药材一直为道地产区药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然而,近年来我国一些道地产区在发展道地药材生产中,一些道地药材的种植呈下降趋势。如“浙八味”之一的杭白芍因质实沉重、有效成分高而备受一些知名企业青睐,但目前种植面积由原来最高年份的3000多亩已萎缩到不足600亩,且面积仍有不断减少的趋势。还有浙贝母中的精品——东贝,从历史最多年份的856亩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0亩,面临灭绝危险。一些道地药材种植面积下降,固然与药材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导致价格降低有关,但除了此原因外,还有其他诸多原因,如这些原因不引起重视和解决,势必会影响我国道地药材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六方面:

    一、盲目引种 产区冲击是道地药材种植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

    “要发财,种药材”,近几年在全国各地产业结构调整中,由于种植粮食等农作物效益低下,而种药材相对而言是短平快的首选项目,许多地方都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于是在全国兴起了一股引药材、种药材的热潮。一些药材品种出现了“南移北栽”现象。许多非“道地”药材产区也盲目种起了“道地药材”。次产区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中药材供求发生了变化,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降,药农受挫,主产区道地药材种植面积萎缩。

    二、品种退化 种质混杂 导致品质参差不齐 使道地药材“道地”质量优势不明显

    由于药农在药材种植过程中,不重视对优良品种的选育,并且在田间管理过程中,药农为追求高产,长期大剂量施用无机肥以及植物生长素,促使其生长速度加快,扰乱了药材自有的生物学特性。再加上道地药材大面积、低水平地重复建设,使其品种退化,产量降低,影响药农积极性,而且药材质量也有下降,影响销售。前些年,由于药材价格好,经济效益高,一些药农从外地引进同种但不同质的种子种苗种栽,造成道地药材种质混杂、品质不一,影响了道地药材的质量优势。


    三、种植、生产、加工、贮存等分散无序 使药材质量不稳定 是导致道地药材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因素

    尽管政府及一些中药制药企业十分重视中药材的规范化建设,但由于历史上传统的种植习惯及经营体制等原因,我国大部分中药材生产还没有摆脱千家万户分散种植经营的小农生产方式,集约化、规范化程度低。药农凭经验种植,生产方法不科学、不规范,缺乏全程质量监控,使道地药材质量有所下降,部分中药材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超标,直接影响了中药质量的稳定可控。再者药材经营户在收获药材过程中往往表现为重重量轻质量,在收获加工期间对药材的干度、纯度不加注意,导致水分、灰分超标,以为药材重量大获得更多收入。再者药材经营户囤积药材没有标准化药材仓库,多采用租用私有房屋。这种房屋通风条件差,干燥避光程度不够。由于贮存条件简陋,贮藏方法简单,使不少药材腐烂霉变。为防止腐烂虫蛀,保护外观色泽,促进销售,药材经营户们多采用硫磺熏蒸办法,又致使一些药材硫磺严重超标,质量下降,不稳定。

    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滞后,缺乏“品牌”意识

    由于以前我国对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不够、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使目前整个道地药材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是滞后,一些道地药材的原产地保护也还没跟上,以至于出现道地药材南药北移、西药东种的现象。再者,缺乏“品牌”意识,为了营利,一些经营户让非道地产区的药材流进道地药材市场,充当“道地药材”,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

    五、劳动力成本上升,农民实行劳动力转移,一些土地被抛荒弃种,也是道地药材种植有所减少原因之一

    随着城市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镇就业岗位增多,农村劳动力成本从以前的每人每工30元上升到现在每人每工50元、60元。道地产区多数农民认为外出务工比在家种田合算,从而弃种从工或弃种从商。

    六、基础设施增多,相关产业发展,占用大量耕地,成为道地药材种植面积减少不可忽视的因素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各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多,工程量大,如高速公路及其连接线、农村康庄工程、生产道路和新农村等建设项目占用了不少耕地。同时,各地相关产业发展,如旅游业开发、自然保护区建立、工业发展均占用了一定耕地,从而导致道地药材种植面积有所减少。

    大力推进道地药材业健康发展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中药科研攻关和对外宣传力度,提升道地药材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药是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瑰宝,面对道地药材不“道地”导致中药材质量下降、不稳定的状况,我们对中药自主产权的保护应迫在眉睫。

    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要抽调有关部门相关人员组建机构,加强对道地药材知识产权保护的攻关。一要加强对道地药材原产地域保护,有条件的道地药材产区都要求申报原产地域保护。二要加强中药商标和商业秘密保护,树立国际国内知名中药品牌,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从而使各地的道地药材在法律上得以保护并促使长远发展。三要增强“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道地药材品牌、产销和质量控制等信息。最好能要求国内医药企业所需投料必须采用道地药材,鼓励中药企业到道地产区兴建道地药材基地,走产销对接之路。

    其次要加大科研力度,切实抓好中药材生产、加工、贮藏等各个环节的科研工作,引导中药材生产、加工、贮藏科学、规范,确保中药材的质量安全。要加强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科研,特别是在农药安全使用方面有所突破;要加强药材收获加工方法的研究,减少水分、灰分;要加强贮藏方法研究,减少硫磺熏蒸;各地特别是要加强道地药材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对道地产区的道地药材与非道地产区的同类药材进行有效成份和指纹图谱的测定,建立起道地产区区别于其他产地和品种的指纹图谱,形成道地产区独有的质量评价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以此防止非道地产区的药材冒充道地药材招摇过市,砸了道地药材的牌子。对冒充道地药材招摇过市的,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打击处理力度。

    推行“订单药材” 积极引导药农种植道地药材 避免抛荒现象发生

    实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好事,应当提倡和鼓励,但也要想方设法避免抛荒现象发生。(1)鼓励和引导中药制药企业、饮片加工企业、中药材经营大户对药农种植道地药材推行“订单药材”,使种植药材的劳动力成本与外出务工劳动力成本相当,实行保护价收购,降低药农风险。(2)要引导那些劳动技能不强、外出务工岗位不多、就近务工、有一定空闲时间的劳动力积极种植道地药材,做到种植药材与外出务工两不误;(3)要引导那些劳动力技能强、外出务工岗位多、没有空闲时间回家种植药材的劳动力积极实行土地转租。一则增加一些租金收入,二则避免抛荒。(4)政府采取一些措施,严禁抛荒现象发生,对违者处以一定经济制裁。

    加大土地开垦力度 避免耕地减少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将越来越多,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相关产业的逢勃发展,不可避免要占有更多地耕地。为避免耕地减少,应鼓励单位和药农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不影响生态、不破坏生态、不造成水土流失的前提下,利用低山坡、矮山坡进行土地开垦,以增加耕地面积,便于道地药材种植。对此,政府不但要鼓励,而且要奖励。当然,开垦未利用的土地,要经过科学论证或评估,对影响生态环境与水土流失地绝不开垦利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