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湖北做大做强中药产业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十五”以来,湖北以建设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为契机,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创新战略,着力提升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使该省中药现代化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初步构筑了现代中药创新体系。集成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等多方面的力量,创新机制,优化配置,支持建设了中药现代化工程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五”以来,湖北以建设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为契机,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创新战略,着力提升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使该省中药现代化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初步构筑了现代中药创新体系。集成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等多方面的力量,创新机制,优化配置,支持建设了中药现代化工程中心、纳米药物工程中心、中药标准化工程中心和中药材GAP工程中心以及20个企业技术中心,初步形成了现代中药新药研究开发平台;在科技部和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亚太传统医药网”已建成运行,充分发挥了中药新药研发和传统医药文明传播、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公共平台的作用;建立了四个支撑服务体系,包括以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市场调研、项目评估、专利及新药申报代理等方面服务为重点的知识型服务体系;以建立道地药材标准生产操作规程等为重点的药材生产体系;以提供终生教育培训为宗旨,培养各层次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训体系;以培育医药流通企业联合舰队,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药品配送等为重点的现代医药流通体系。
  实施“标准、专利、品牌”三大战略,显著提升了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初步建立了现代中药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标准体系。支持创制了体外培育牛黄、生血宁、痉痛定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新产品,组织开展了高效提取、分离、纯化制剂等关键技术研发工作,促进中药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放大“武汉健民”、“马应龙”、“龙牡壮骨颗粒”等品牌优势为重点,实施了品牌战略,品牌效应初现。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重点支持了20家骨干企业发展,如马应龙药业、武汉健民等一批企业,它们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对全省中药产业发展的支撑和示范作用凸显。
  以示范基地建设为引导,初步建成了规范化、产业化的药材生产体系。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研究制定了25种道地药材的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和质量标准,建设药材示范生产基地5万多亩,辐射推广面积50万亩。茯苓、玄参、黄连、党参、麦冬等品种通过或完成了国家GAP的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