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四川遂宁积极推行中药材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四川省遂宁市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形成了“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目前,遂宁市已有6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共计3。3万余亩,全市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已达8万余亩。遂宁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气候温和,适宜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是四川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川省遂宁市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形成了“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
   
    目前,遂宁市已有6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共计3.3万余亩,全市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已达8万余亩。
   
    遂宁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气候温和,适宜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是四川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遂宁的很多农户都有多年种植中药材的经历,但大多种植规模小,质量不稳定,收益较低。近年来,遂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市科协、市科技局、市药学会共同探索,广泛调研,想方设法帮促中药企业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并积极支持四川银发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回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推广“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模式,逐步建立起以医药企业为主体、科研部门为支撑、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农户广泛参与的中药材发展运行机制,实现了医药企业健康发展和中药材种植农户科技致富的双赢。
   
    四川银发公司以成都中医药大学为技术依托,以“川白芷”GAP种植为基础,严格按GAP要求,制定了遂宁“川白芷”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出无重金属超标、无农药残留量、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的“绿色中药材”。银发公司还对“川白芷”的精深产品进行研发和生产,推动其生产的现代化。遂宁市政府已将“川白芷”产业化项目列入遂宁“十一•五”规划,将对“川白芷”产业化进行重点扶持。截至今年4月,银发公司的“川白芷”GAP种植基地已达2043亩,“川白芷”种植农户年均增收达546元。预计到2010年,银发公司将建设5000亩“川白芷”GAP标准化种植基地,发展优质白芷种植2万亩,带动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企业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
   
    四川回春堂公司则与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合作,按照GAP要求发展中药材种植。该公司依托目前日趋成熟的药品销售网络,带动6个乡镇的4500个农户集中种植中药材4000多亩,预计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1万亩。2006年,回春堂药业荣获“四川省扶贫龙头企业”称号,其建设中的回春堂中药饮片厂已接近完工,预计今年6月投产。今后,回春堂公司将依托中药饮片厂和零售连锁的优势,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并以此有效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增收致富。
   
   
作者: 2007-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