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吉林长白山道地药材炮制机理及规范化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2008-4-26报道
摘要:我国长白山道地药材炮制机理及规范化研究取得新进展。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担的“长白山道地药材炮制机理及规范化研究“,日前通过吉林省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在建立中药材质谱指纹图谱方面做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对提高我国中药材的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中药炮制是一门特殊的传统中药材加工技......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长白山道地药材炮制机理及规范化研究取得新进展。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担的"长白山道地药材炮制机理及规范化研究",日前通过吉林省组织的专家鉴定。
  专家认为,该项目在建立中药材质谱指纹图谱方面做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对提高我国中药材的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中药炮制是一门特殊的传统中药材加工技术,是保证中医药临床疗效的基础,如果中药饮片的炮制机理不清楚、工艺不规范,质量标准可控性差,将直接影响中药制剂的质量,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我国中药饮片炮制、使用、研究等诸多环节远远落后于飞速发展的中医药现代化,从某种程度上制约着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利用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不同炮制方法和炮制条件对炮制品化学成分的影响,阐明中药炮制原理,实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化、标准化,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药新药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发挥在中药研发方面的积累和优势,于2004年承担了"长白山道地药材炮制机理及规范化研究"课题。他们选取人参、甘草、黄芪、淫羊藿四味长白山道地药材,利用现代质谱、色谱技术及其他分离分析技术,通过建立相应的分析平台,深入研究了炮制前后药材中化学成分在质和量方面的变化,阐明了相关中药的炮制原理,探讨了炮制条件对其化学成分的影响,改进并优化了炮制方法,优选出最佳炮制工艺,经过大胆创新,完成了四种中药炮制化学物质基础研究的质谱分析平台;阐明了炮制方法、炮制条件对四种药材中化学成分的影响;建立了规范化的炮制加工方法和相应的质量标准;建立了四种中药材和炮制品的质谱指纹图谱。
  东北长白山是我国五大天然药库之一。人参、甘草、黄芪、淫羊藿作为长白山的主要道地药材,在国内外都有较大影响,通过建立规范化的炮制工艺和质量标准,使道地药材的炮制加工规范化、标准化,从而保证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增加市场竞争力,增加出口创汇,为振兴中药产业将起到示范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研究期间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研究论文16篇。
作者: 2008-4-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