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重离子束辐射技术选育当归新品系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甘肃省定西市旱作农业科研推广中心和甘肃省岷县药材产业发展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重离子束辐射技术选育当归新品系(DGA2000-02)研究”项目,于5月11日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的成果鉴定。当归是重要的常用中药材之一。由于特定的自然资源优势,产于甘肃岷县、渭源、陇西、漳县等......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甘肃省定西市旱作农业科研推广中心和甘肃省岷县药材产业发展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重离子束辐射技术选育当归新品系(DGA2000-02)研究”项目,于5月11日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的成果鉴定。
  当归是重要的常用中药材之一。由于特定的自然资源优势,产于甘肃岷县、渭源、陇西、漳县等地的当归,以质量上乘、药用价值高、商品性状好以及具有道地性而闻名遐迩。从1997年开始,近代物理所与地方科技推广部门密切协作,开展了重离子束辐射技术选育当归新品系的研究。项目组全体研究人员经过长达10年的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和社会经济效益。
  鉴定委员会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质疑答辩和充分讨论后认为:采用重离子束辐照技术选育出的当归新品系DGA2000-02,特征显著、农艺综合性状优良、产量高、抗病强、品质好,研究工作的技术路线科学、资料完整、符合新品种选育程序;在系统研究生态适应性、品系稳定性和开展品系比较、区域性试验和大田生产示范的基础上,制定了栽培技术规程,为该品种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药材品系的植物学特征明显,药材质量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规定标准;该品系在大田栽培和区域试验中,特级、一级品出成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且高抗麻口病。因此,DGA2000-02是我国首次利用重离子贯穿处理技术选育出的特征显著、农艺综合性状优良的当归新品系,具有一定的学术和实际应用价值,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 2008-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