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现行中药材GAP种植规范引争议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中国社科院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专家张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农药、化肥的滥用不仅污染了大气、土壤与河流,也直接威胁到食品、中药材的安全,我们要发展生态农业,而且对现行的中药材GAP种植规范有必要进行商榷。该规范是仿照西方国家有关规定做出的规范,不符合我们传统的中药材种植理念。”据了解,1988年,欧共体......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4日,首届“重建城乡互信,保障食品安全”公益论坛在中国社科院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的严重依赖农药、化肥的化学农业生产方式给人类食品安全和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而且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影响到了药品,现在中药饮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禁农药残留问题。

中国社科院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专家张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农药、化肥的滥用不仅污染了大气、土壤与河流,也直接威胁到食品、中药材的安全,我们要发展生态农业,而且对现行的中药材GAP种植规范有必要进行商榷。该规范是仿照西方国家有关规定做出的规范,不符合我们传统的中药材种植理念。”

据了解,1988年,欧共体出台了芳香和天然植物药材生产管理规范(Good Agriculture Practise,GAP)草案。伴随中药“国际化” 的潮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订了我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对中药材生产的基地选定、品种栽培、采收加工、质量标准做出了相应规定。

该规定在品种选择上要首先考虑基地的各种环境条件, 以种植基地为标准选择品种类型。要将传统研究方法逐步向成分(组分)定量化、质量可控化,将后者作为选择优良品种的标准。遵循“有成分论而不唯成分论” 的原则进行品种选育。

“我们先人种植中草药不是按照成分定量、分子分析来种植的。这种品种选择方法值得再商榷。”张南认为。

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蒋高明与会提出要发展生态农业,并且认为生态农业不仅能解决目前的粮食安全问题,还能让退化的生态环境休养生息。

他主张“六不用”: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添加剂、农膜和转基因技术,靠农家肥提高土壤有机质来获得高产。并用科学实验证实,有机种植可使低产田变成高产的“吨粮田”。

与会专家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不仅需要倡导生态农业的理念,更需要有一套评价体系、一套规范的标准。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落到实处需要有质量认证体系,还需要有法律法规来保障。

谈及《食品安全法》大修是否会将食品安全的法律保障提上日程,与会专家周海燕认为,我国对有机技术研究还不够,生态农业处在试验试点阶段,建立法律认证体系还有待时日。

作者: 2013-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