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害防治根及根茎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天南星花叶病毒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天南星花叶病毒病症状叶部症状经常表现为花叶、不规则褪绿或出现黄色条斑,致叶脉纵卷畸形,病株矮小。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用块茎繁殖的天南星,病毒可在植株体内积累,有的能通过蚜虫传毒,田间蚜量大,为害持续时间长则发病重。...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天南星花叶病毒病  
症状 叶部症状经常表现为花叶、不规则褪绿或出现黄色条斑,致叶脉纵卷畸形,病株矮小。叶部叶绿素受阻,正常光合作用受到影响,影响块茎产量、质量。


病原 由多种病毒引起。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用块茎繁殖的天南星,病毒可在植株体内积累,有的能通过蚜虫传毒,田间蚜量大,为害持续时间长则发病重。
防治方法 (1)采用脱毒技术,用无病毒种种植和繁殖,也可用无毒种子繁殖。(2)有条件的提倡用热处理方法结合茎尖脱毒获取无毒苗。(3)发现蚜虫及时喷杀虫剂灭蚜,减少病毒传染。具体方法参见有关蚜虫部分。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