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害防治根及根茎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地黄疫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地黄疫病地黄学名Rehmanniaglutinosa(Gaertn。药材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鲜地黄、生地黄(生地)、熟地黄(熟地)的不同名称。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防治方法参见丹参疫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地黄疫病   地黄
学名 Rehmannia glutinosa (Gaertn.)Libosch 为玄参科多年生草本,以根茎入药。具滋阴补肾、清热凉血、通血脉、消瘀血等功能。药材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鲜地黄、生地黄(生地)、熟地黄(熟地)的不同名称。我国许多省都有栽培。
症状 病株初期只是近地面的根茎处开始腐烂,病部组织由黄色变褐色,逐渐向地上部扩展,在其外缘叶片的叶柄上出现水浸状褐斑,并迅速向心叶蔓延,叶柄腐烂,叶片萎蔫。湿度大时,在病部产生白色棉絮状的菌丝体,后期离地面较远的根茎干腐;严重时只烂剩褐色表皮和木质部,细根也干腐脱落。
病原 Phytophthora cactorμm (Leb.et cohn)称恶疫霉,属鞭毛菌亚门真菌。在V8 汁培养基上,菌丝体灰白色,棉絮状,边缘整齐,中等茂盛。菌丝无隔,无色透明,分枝较少,无结节现象, 菌丝粗细随菌丝老幼变化较大,幼嫩菌丝较纤细,宽为2.3—3.0μm;老龄菌丝较粗,略呈浅黄色,宽为5—6μm;一般菌丝宽2.5~4μm,分枝近直角状。孢囊梗与菌丝无区别,合轴分枝,孢子囊顶生,数量大,无层出现象。孢子囊洋梨形,大小为24—40×19—25(μm),长宽比值1.0一1.5(1.2),孢子囊具明显乳突,乳突高2.3—3.3μm,宽4—5μm。孢子囊易脱落,基部近圆形,大部分有一明显小柄,柄长3—6μm。孢子囊在水中易萌发,释放游动孢子,囊的出孔宽4—7μm,游动孢子肾形,休止时近球形。本病原菌为同宗配合菌,藏卵器数量多,球形,淡黄色,表面光滑,直径29—36(33)μm。雄器扁球形大都同丝生,异丝生少,较小,一般为8一17μm;卵孢子球形,淡黄色,直径19—25μm,近满器,壁厚2.5—4.0μm。生长最适温度为23—28℃。不形成厚壁孢子,在PDA上一般很少生孢子囊,藏卵器和卵孢子的数量也很少。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防治方法 参见丹参疫病。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