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子果实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肉桂叶枯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肉桂叶枯病肉桂学名CinnamomumcassiaPresl别名玉桂。症状为害叶片,初生暗褐色小点,后扩展为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病斑,灰白色,边缘波浪状,暗褐色,严重时,叶片干枯脱落,病斑上生许多小黑点(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K.Chi称肉桂拟茎点......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肉桂叶枯病   肉桂
学名 Cinnamomum cassia Presl别名玉桂。属樟科常绿乔木。以树皮、嫩枝、幼嫩果实入药。性大热。具温骨补阳、温中散寒、止痛等功效。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省。


症状 为害叶片,初生暗褐色小点,后扩展为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病斑,灰白色,边缘波浪状,暗褐色,严重时,叶片干枯脱落,病斑上生许多小黑点(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病原 Phomopsis cinnamomi S.M.Lin et P.K.Chi称肉桂拟茎点霉,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分生孢子器叶面生,点状,散生,后期突破表皮外露,暗褐色,三角形至扁球形,单腔,具乳突状孔口,160一300×l00~150(μm)。分生孢子梗细长,分枝,无色;产孢细胞瓶梗型,内壁芽 殖;甲型分生孢子椭圆形或圆筒形,具2个油球,无色单胞,5—7×1.2—2.9(μm);乙型分生孢子线形,无色,单胞,弯曲,16—22×0.7—1.0(μm)。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以菌丝体及分生孢子器在病部存活,翌年条件适宜时侵入叶片,引起发病。
防治方法:参见芦笋茎枯病。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