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子果实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芡黑斑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芡黑斑病芡学名EuryaleferoxSalisb。为睡莲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症状芡实黑斑病又称芡叶片角卷霉斑腐病。病斑形状不定,叶片上初生水渍状小黑斑点,后扩展成圆形至多角形或不规则形、边缘黑色有黄色晕圈的病斑,中间灰黑色有轮纹。...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芡黑斑病   芡
学名 Euryale ferox Salisb.别名芡实、鸡头米。为睡莲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以种仁入药,具益肾涩精、补脾止泻之功效。民间常用其与淮山一起煲汤以补身。分布河北、山东、江苏、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等省。
症状 芡实黑斑病又称芡叶片角卷霉斑腐病。病斑形状不定,叶片上初生水渍状小黑斑点,后扩展成圆形至多角形或不规则形、边缘黑色有黄色晕圈的病斑,中间灰黑色有轮纹。病部易破裂或脱落,致叶片和叶缘残缺不整。严重时叶片大部乃至全部变黑褐腐烂,上生灰褐色霉层,即病菌子实体。
病原Dichotomophthoropsisnymphaearum (Rand.)M.B.Ellis异名:Helicosporiumnymphaearum Rand称角卷霉或卷喙旋孢霉或睡莲拟叉梗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子实体生在叶面上,无子座; 分生孢子梗直立圆筒形,淡色,单生或丛生,分枝少,具隔膜1—3个,顶端膨大,长出2—4叉的突起,大小13—53×3—6(μm);分生孢子细长,多分隔,分隔处明显缆缩,上部弯曲或卷曲成“发条”状,可卷旋1—3圈,褐色至榄褐色,两端钝圆,具分隔10—20个,表面密生小刺,大小50一117×28—40(μm)。该菌在PDA培养基上,分生孢子梗长达150μm,产生黑褐色小菌核。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广东该病见于7—11月,8一9月受害重。病菌以菌丝或厚垣孢子越冬,翌春产生分生孢子进行初侵染和再侵染,引起发病。
防治方法 (1)注意田间卫生,收获时或生长季节收集病残物深埋或烧掉。(2)重病地实行轮作。(3)加强肥水管理,施足腐熟有机肥,提倡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适时适量追肥,做到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氮肥与磷钾肥相结合;按芡实的不同生育阶段需要管好水层,做到深浅适宜,以水调温调肥,防止因水温过高或长期深灌加重发病。(4)及时拔除病株后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5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25%炭特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10天左右1次,连续防治2—3次。采收前7天停止用药。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