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子果实类药材病害

大蒜紫斑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大蒜紫斑病大蒜学名AlliμmsativumL.是著名的兼有药效的蔬菜。南方苗高10—15cm开始发病,生育后期为害最甚。北方主要在生长后期发病。田间发病多始于叶尖或花梗中部,几天后蔓延至下部,初呈稍凹陷白色小斑点,中央微紫色,扩大后呈黄褐色纺锤形或椭圆形病斑,湿度大时,病部产出黑色霉......

点击显示 收起


大蒜紫斑病   大蒜
学名 Alliμm sativum L.是著名的兼有药效的蔬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鳞茎入药。具止痢、止咳、健胃、杀菌、驱虫之功效。南、北各省均有栽植。


症状 大田生长期为害叶和薹,贮藏期为害鳞茎。南方苗高10—15cm开始发病,生育后期为害最甚;北方主要在生长后期发病。田间发病多始于叶尖或花梗中部,几天后蔓延至下部,初呈稍凹陷白色小斑点,中央微紫色,扩大后呈黄褐色纺锤形或椭圆形病斑,湿度大时,病部产出黑色霉状物,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斑多具同心轮纹,易从病部折断。贮藏期染病的鳞茎颈部变为深黄色或红褐色软腐状。
病原 Alternaria porri (E11iott) Cifed.称香葱链格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冬季温暖地区病菌在葱蒜作物上辗转传播为害;寒冷地区则以菌丝体附着在寄主或病残体上越冬,翌年产出分生孢子,借气流或雨水传播,病菌从气孔和伤口,或直接穿透表皮侵入,潜育期l一4天。分生孢子在高湿条件下形成。孢子萌发和侵入需具露珠或雨水。发病适温25—27℃,低于12℃不发病。一般温暖、多雨或多湿的夏季发病重。
防治方法 (1)施足基肥,加强田间管理,增强寄主抗病力。(2)实行2年以上轮作。(3)选用无病种子,必要时种子用40%甲醛300倍液浸3小时,浸后及时洗净。鳞茎可用40—45℃温水浸1.5小时消毒。(4)发病初期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大富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3—4次,均有较好的效果。此外,喷洒2%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30mg/kg也有效。(5)适时收获,低温贮藏,防止病害在贮藏期继续蔓延。收后适当晾晒至鳞茎外部干燥后入窖,窖温控制在0℃,相对湿度65%以下。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