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子果实类药材病害

药用莱菔花叶病毒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莱菔花叶病毒病莱菔学名RaphanussativusL.别名萝卜。症状萝卜花叶病属系统侵染,叶部呈现淡绿色至黄绿色花叶,有的沿细脉现浓绿色线状凹凸,叶片凹凸不平或扭曲,外围老叶变浅黄绿色,叶面多皱缩变形。病原Radishmosaicvirus简称RMV,......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莱菔花叶病毒病   莱菔
学名 Raphanus sativus L.别名萝卜。属十字花科二年或一年生草本植物。全国栽培。根为蔬菜,种子和根、叶入药。具下气定喘、化痰消食之功能。


症状 萝卜花叶病属系统侵染,叶部呈现淡绿色至黄绿色花叶,有的沿细脉现浓绿色线状凹凸,叶片凹凸不平或扭曲,外围老叶变浅黄绿色,叶面多皱缩变形。茎荚染病,生椭圆形浓绿斑,结实期变为褐色。
病原 Radish mosaic virus简称RMV,称萝卜花叶病毒,属病毒。病毒为多角状粒体,直径28-30nm,病毒粒体散生在细胞质内,在液泡里排列成晶状或附着在细胞质内的液泡膜上;致死温度60—65℃。系统侵染萝卜、芜菁等十字花科蔬菜。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主要靠黄条跳甲(phyllotretaspp.)和黄瓜11星叶甲(Diabroticallndecimpunctata)传毒。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毒病的品种。(2)在萝L生育期间,注意防治黄条跳甲、蚜虫,减少传毒。(3)发病初期开始喷洒5%菌毒清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或0.5%抗毒剂l号水剂300倍液、20%毒克星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0%病毒宁水溶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一次,连用3次。采收前5天停止用药。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