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子果实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薏苡黑穗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薏苡黑穗病薏苡学名CoixlacrymajobiL.var.ma-yuen(Roman.)Stapf。属禾本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症状薏苡黑穗病又称黑粉病。病原UstilagocoicisBref.称薏苡黑粉菌,属担子菌亚门真菌。...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薏苡黑穗病   薏苡
学名 Coix lacrymajobi L.var.ma-yuen (Roman.) Stapf。别名薏仁、薏米。属禾本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用果仁入药。具利尿、安神、强壮等功效。我国各地均有栽培。


症状 薏苡黑穗病又称黑粉病。苗期一般不显症,当植株长到9—10片叶时,穗部进入分化期后,叶片开始显症。多表现在上部2—3片嫩叶上,在叶片或叶鞘上形成单一或成串紫红色瘤状突起,后变褐呈干瘪状,内生黑粉状物;子房染病,受害子房膨大为卵圆形或近圆形,顶端略尖细,部分隐藏在叶鞘里,初带紫红色,后渐变暗褐色,内部充满黑粉状孢子,外有子房壁包围,染病株主茎及分蘖茎的每个生长点都变成一个个黑粉病疱,病株多不能结实而形成菌瘦。
病原 Ustilago coicis Bref.称薏苡黑粉菌, 属担子菌亚门真菌。冬孢子卵圆形至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黄褐色,密生小刺或瘤,大小7—12×6—10.5(μm),壁厚。冬孢子散生,萌发时产生具隔的初生菌丝,从初菌丝的1个菌胞上顶生或侧生出担孢子,担孢子发芽产生次生担孢子。该菌只侵染意苡,不侵染玉米、高粱。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以冬孢子附着在种子上或土壤里越冬。翌春土温升到l0—18℃时,土壤湿度适当,冬孢子萌发侵入薏苡的幼芽,后随植株生长点的生长上升到穗部,菌丝潜入种子,致组织遭到破坏而变成黑穗,当黑穗上的小黑疤裂开时,又散出黑褐色粉末,借风雨传播到健康种子上或落入土中,引起下年发病。连年种植或不进行深翻的田块易发病。
防治方法 (1)用1:1:100倍式波尔多液浸种24—72小时或用40%拌种双0.5kg拌60kg薏苡种子或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0.4%拌种;此外也可用70℃温水浸种4小时,用水量为种子量的4—5倍,浸完后要及时晾干播种。 (2)发病重的地区,要建立无病留种田,在无病株上采种。(3)进入发病期以后,要及时进行检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深埋或烧毁。(4)严禁施用带菌瘿的肥料,必须施用腐熟的有机肥。提倡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减少化肥施用量,可减轻发病。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