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子果实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牛蒡花叶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牛蒡花叶病症状五月间在越冬的牛蒡上始见,春播牛蒡秋季始发,主要为害成长的牛劳。病原Burdockmosaicvirus称牛蒡花叶病毒,属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牛蒡花叶病  
症状 五月间在越冬的牛蒡上始见,春播牛蒡秋季始发,主要为害成长的牛劳。染病株叶上出现鲜黄色或浅黄色至黄绿色不正形花叶;幼叶染病致叶形歪斜,老叶染病斑纹白色;炎热的夏季病症不明显。


病原 Burdock mosaic virus称牛蒡花叶病毒,属病毒。病毒粒体为正20面体,无包膜,大小30nm,致死温度50—60℃,体外存活期24小时。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汁液摩擦能接种,辣根长管蚜(Macrosiphum gobonis)进行非持久性传毒,即病毒在介体昆虫体内保存时间短,几小时或更短。
防治方法 (1)注意防治蚜虫,必要时喷洒10%吡虫琳(蚜虱净)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抗蚜威超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消灭传毒蚜虫,可减 轻该病为害。(2)发病初期开始喷洒5%菌毒清可湿性粉剂或20%病毒宁水溶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采收前5天停止用药。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