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花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玫瑰、月季病毒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玫瑰、月季病毒病症状主要表现为沿叶脉褪绿,叶片上产生不规则的浅黄色至桔黄色斑块,有的成环状或栎叶状花纹,有的出现小角斑、线形叶、局部畸形或黄脉或黄色花叶等。寄生在蔷薇属植物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玫瑰、月季病毒病  
症状 主要表现为沿叶脉褪绿,叶片上产生不规则的浅黄色至桔黄色斑块,有的成环状或栎叶状花纹,有的出现小角斑、线形叶、局部畸形或黄脉或黄色花叶等。斑块附近小的叶脉透明。


病原 Rose mosaic virus简称RMV,称蔷藏花叶病毒,属李坏死环斑病毒组。病毒粒体球形,大小约25nm。此外还有Arabis mosaic virus简称ArMV,称南芥花叶病毒。Strawberry latent ring spot virus简称SLRSV,称草萄潜隐环斑病毒。Tobacco streak virus称简TSV,称烟草条斑病毒。Prunus necrotic ring spot virus简称PNRSV,称李坏死环斑病毒等。寄生在蔷薇属植物上。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株带毒,除草莓潜 隐环斑病毒由线虫传播外,其它病毒主要通过接穗和砧木嫁接传毒。气温10-20℃,光照强,土壤干旱或植株生长衰弱利于显症和扩展。夏季温度高常出现隐症或出现轻型花叶症。
防治方法 参见莱菔病毒病。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