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花类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红花猝倒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红花猝倒病红花学名CarthamustinctoriusL.别名蓝红花、杜红花、草红花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防治方法(1)对苗期病害严重的地区,采用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的方法。(2)育苗时要严格选择营养土,选用无病新土、塘土或稻田土,不要用带菌的旧苗床土、菜园土......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红花猝倒病   红花
学名 Carthamus tinctorius L.别名蓝红花、杜红花、草红花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花入药。具破瘀活血、通经止痛、消肿等功效。新疆、河南、四川、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均有栽培。彩版198·1577 症状 主要为害幼苗的茎或茎基部,初生水渍状病斑,后病斑组织腐烂或缢缩,幼苗猝倒。3月开始发生,幼苗长势弱发病重。


病原 Pythium spp. 称一种腐霉,属鞭毛菌亚门真菌。病菌形态特征参见落葵苗腐病。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以卵孢子在12~18cm表土层越冬,并在土中长期存活。翌春,遇有适宜条件萌发产生孢子囊,以游动孢子或直接长出芽管侵入寄主。此外,在土中营腐生生活的菌丝也可产生孢子囊,以游动孢子侵染幼苗引起腐霉猝倒病。田间的再侵染主要靠病苗上产出孢子囊及游动孢子,借灌溉水或雨水溅射传播蔓延。病菌侵入后,在皮层薄壁细胞中扩展,菌丝蔓延于细胞间或细胞内,后在病组织内形成卵孢子越 冬。该病多发生在土壤潮湿和连阴雨多的地方,与其他根腐病共同为害。
防治方法 (1)对苗期病害严重的地区,采用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的方法。(2)育苗时要严格选择营养土,选用无病新土、塘土或稻田土,不要用带菌的旧苗床土、菜园土或庭院里的土育苗。(3)采用快速育苗,加强苗床管理,避免低温、高湿条件出现。采用营养钵育苗的,移栽时用15%绿亨l号450倍液灌穴。(4)采用直播的可用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或50%拌种双粉剂300g对细干土100kg制成药土撤在种子上覆盖一层,然后再覆土。(5)出苗后发病的可喷洒72.2%普力克水剂40D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克露可湿性粉剂800一1000倍液、69%安克·锰锌可湿性粉剂或水分散粒剂800—900倍液。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