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全草类药材及叶用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石楠红斑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石楠红斑病石棉学名PhotiniaserrulataLindl。叶上病斑圆形至不规则形,大小2—15mm暗红色,中央有的灰色,边缘暗红色明显。子实体生在叶面,子座球形至近球形,暗褐色或黑色,大小35—71μm。分生孢子梗暗褐色密集,不分枝,无隔膜,无膝状节,顶端圆锥形或圆形,有孢痕但不......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石楠红斑病   石棉
学 名 Photinia serrulata Lindl.别名千年红、笔树、石眼树等。属石棉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以干燥叶入药。有祛风、通络、益肾之功效。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均有栽培。


症 状 又称褐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叶上病斑圆形至不规则形,大小2—15mm暗红色,中央有的灰色,边缘暗红色明显。后期在叶片正面生许多黑色小点,即病原菌子实体。 
病 原 Cercospora eriobotryae(Enjojii)Saw.称枇杷尾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子实体生在叶面,子座球形至近球形,暗褐色或黑色,大小35—71μm。分生孢子梗暗褐色密集,不分枝,无隔膜,无膝状节,顶端圆锥形或圆形,有孢痕但不明显,大小6一19×2—2.5(μm)。分生孢子鞭形或针形,无色至浅 榄褐色,具隔膜2—8个,但不明显,正直或弯曲,基部近截形,大小20一80×2—2.5(μm)。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多在枯叶上越冬,翌春分生孢子借气流传播进行初侵染和再侵染。每年7—9月进入发病盛期。一般多雨季节或高温潮湿时易发病。
防治方法 参见白花曼陀罗灰斑病。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