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全草类药材及叶用药材病害

药用植物油松立枯病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油松立枯病症状该病是苗期主要病害。每m2苗床施用50%拌种双粉剂7g或40%五氯硝基苯粉剂9g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9g十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g对细土4~5kg拌匀,施药前打透底水,取1/3拌好的药土撒于地下,其余2/3药土覆在种子上面,即“上覆下垫”法。(4)发病初期喷淋72.2%普力......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油松立枯病  
症状 该病是苗期主要病害。幼苗出土后不久,产生褐色长条形病斑,逐渐扩大,苗根变为红褐色,后苗根皮层腐烂枯死。严重时苗圃松苗成片死亡。(图右)


病原 Thizoctonia solani kuhn 称立枯丝核菌,属半知菌亚门真菌。该菌不产生孢子,主要以菌丝体传播和繁殖。初生菌丝无色,后呈黄褐色,具隔,粗8—12μm,分枝基部缢缩,老菌丝常呈一连串桶形细胞。菌核近球形或无定形,0.1~0.5mm,无色或浅褐至黑褐色。担孢子近圆形,大小6~9×5~7(μm)。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以菌丝或菌核在土壤及病残体组织中越冬,菌丝体可在土中营腐生生 活2—3年以上,遇有适宜发病条件,病菌即可侵染幼苗。生产上高温季节连日阴雨、排水不良、苗床透光不好易发病。
防治方法 (1)苗圃要选择地势高、排灌方便的地块或采用高畦育苗。(2)合理轮作,避免连作,密度适中,不宜过密。(3)苗圃土壤消毒。每m2苗床施用50%拌种双粉剂7g或40%五氯硝基苯粉剂9g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9g十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g对细土4~5kg拌匀,施药前打透底水,取1/3拌好的药土撒于地下,其余2/3药土覆在种子上面,即“上覆下垫”法。(4)发病初期喷淋72.2%普力克水剂400倍液,每m2 2~3L或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40%五氯硝基苯悬浮液500倍液。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