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草本药用植物害虫

药用植物害虫紫苏野螟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药用植物害虫紫苏野螟学名PyraustaphoenicealisHubner属鳞翅目,螟蛾科。寄主紫苏、荏、糙苏、丹参、泽兰等。为害特点幼虫食害寄主叶片,咬断植株的嫩梢,受害率高达50%,严重影响紫苏等生长发育。...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害虫紫苏野螟  
学名 Pyrausta phoenicealis Hubner属鳞翅目,螟蛾科。分布在河北、浙江、福建、台湾。
寄主 紫苏、荏、糙苏、丹参、泽兰等。
为害特点 幼虫食害寄主叶片,咬断植株的嫩梢,受害率高达50%,严重影响紫苏等生长发育。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6—7mm;翅展13—15mm。头部桔黄色,头两侧具白条纹。触角微毛状。下颚须黄褐色。下唇须向前平伸,上侧黄褐色,下侧白色。胸部、腹部的背面黄褐色,腹面、足白色。前翅充满紫红色,内横线波状纹向外倾斜,外横线在Cu1到ML脉之间弯曲,内侧有1条朱红色带,外缘线、内缘线朱红色。后翅的顶角深红褐色,从前缘到臀角上方具斜线1条。卵扁圆形,灰白色或浅黄色。末龄幼虫体长16—18mm,分青绿和紫红两种色型。头部浅褐色,具深褐色点状纹。沿背中线、气门下线两侧及腹中线生断续白色带。前胸背板两侧和后缘黑色, 中后胸及1—8腹节各有3对黑色毛片。蛹棕黄色。
生活习性 年生3代,以4龄幼虫在残叶或土缝内结茧越冬。翌春4—5月化蛹,越冬代成虫于5月下旬始见,交配产卵、孵化幼虫,7—8月为害重。8—9月部分第二代末龄幼虫及第三代幼虫陆续滞育越冬。夏天卵经3天孵化,幼虫期10一15天,蛹期6—9天。成虫产卵前期3天,产卵期l0天左右,每雌产卵180粒,把卵产在叶背面。幼虫喜吐丝把叶卷成筒状,虫体藏在筒中剥食叶片。进入末龄后常出筒活动,把嫩枝咬断,老熟后在叶内或土缝中结薄茧化蛹。天敌有雷赖氏奴模菌寄生在幼虫上。
防治方法 参见亚洲玉米螟。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